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一个高考成绩,两种升学途径!6.16浙大外语学院副院长李媛教授为你解析德国留学!

编辑: 时间:2019年06月13日 访问次数:538

高考如期落下了帷幕,考生们也能得以短暂的放松。每一年的高考后,总有几家欢喜几家愁,即将面对的是择校选专业的关键时刻。许多家长已开始提前为孩子规划升学方向,除了国内的志愿填报,其实还有许多海外的优质大学可以选择。想去海外深造又担心留学成本高?


德国留学文凭含金量高,世界认可度高,留学成本低廉(公立大学基本免学费),最近几年全球赴德国留学的人数持续增长。根据联邦统计局 (Desatis) 统计, 在目前的冬季学期, 德国一所大学招收了2867500名学生。与 2017/2018年冬季学期相比, 学生人数增加了 22 600 人 (+ 0.8%)。德国2018教育公报数据显示,近几年来德国高校注册新生中,外国留学生占比逐步攀升,2017年外国留学生注册比例高达23.6%。而在所有的外国留学生中,中国留学生以13.2%的比例,是赴德留学生中人数最多的群体。


作为一个非英语国家,德国为什么能吸引来这么多的国际留学生呢?



德国常被人誉为是“一个诗人和思想家的国度”,在文学、哲学、社会学、教育、音乐、宗教等领域均有多位影响全球的“大人物”。例如歌德、席勒、海涅、格林兄弟康德、黑格尔、叔本华、马克思、尼采、韦伯、曼海姆、鲁曼、哈贝马斯、贝克、洪堡、赫尔巴特、巴赫、贝多芬、门德尔松、舒曼、马丁·路德等。从他们身上不难看出德国对世界的影响和贡献。


除了人文魅力之外,德国也是一个经济与科技强国。其经济实力世人有目共睹,众多的科技发明改善了并在继续改善着全人类的生活。汽车、自行车、白炽灯泡、冰箱、奥托发动机、阿斯匹林、电视、电脑、扫描仪、芯片、液晶显示屏、MP3、手风琴等均是源自德国的发明创造,就连作为西方文化标志的圣诞树都是德国人的发明。不夸张地说,没有德国人在人文和科技领域的贡献,这个世界的光彩会暗淡许多。普通德国人所体现出的遵守秩序、讲究原则、认真负责、诚实坦率等传统美德也增添了世人对德国的好感。


市场研究机构GfK和英国政治顾问共同进行了一项关于国家形象的研究,根据2017年11月16日的发表了这项研究的结果:在对全球50个国家的国家形象调查中,德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人民心目中形象最佳的国家。

 


2

德国大学——深得国际认可的优质教育 


德国是教学和科研相统一的现代大学的诞生地,德国的大学,特别是海德堡大学、慕尼黑大学、哥廷根大学、洪堡大学等传统名校至今仍然在全球享有盛誉。高等教育在德国非常普及,在德国有400多所大学,提供18000多个专业。


德国大学重视传授高深的专业知识,德国大学所颁发的学位被普遍认为具有很高的含金量。德国高校信息系统(HIS)针对外国留学生的调查显示,当被问及来德国留学的原因时,64%的人表示是为了“获得国际认可的毕业文凭”,69%的人表示可以“获得特殊的专业知识”,81%的人表示是因为可以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


根据近日QS评选出的“全球教育质量国家排名”,德国位列第三名。


当然不得不承认,美国和英国的高校一直是最古老最传承也最顶尖的学术教育大国。但是想要进美国的常春藤或者英国的G8,不仅要求太高而且学费高昂,光是雅思8分以上的要求就吓退许多人。就算有无数奖学金加身,也是杯水车薪。


而在欧洲,德国常年稳居第一。根据“Study.EU”最新2018年 Country Ranking,德国又一次拿到了桂冠。


德国理工科在世界上享有盛誉,例如汽车,机械,电子,工程,建筑,土木等学科,从建校历史、教学质量、师资力量和科研实力都是世界一流的。亚琛工业大学在内的TU9联盟毕业的大学生在就业市场具备显著优势,机械等专业毕业的学生经常没有毕业就得到了猎头公司的关注。德国拥有很多顶尖跨国公司品牌,奔驰,宝马,大众,DHL,西门子,博世等,在德国乃至全世界仍然是对理工学子需求很大,毕业后可去这些大型跨国公司实习以及工作。


文科专业在德国也具备显著优势,如经济学,法学,文学,语言学等。德国经济在欧洲稳坐第一把交椅,经济总量位列全球第四,德国众多企业的高管基本都由德国本土高校培养,这与德国大学培养杰出的经济类人才密切相关,比如科隆大学,曼海姆大学,明斯特大学,弗莱堡大学等。

为了适应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要求,更好地与国际接轨,进而促进学生的国际流动,德国在改革了传统的学制,引入了国际上通用的学位体系,逐步建立起包括学士、硕士和博士三个层次在内的三级学位制度。


改革之后,在国外获得本科或硕士学位的留学生有可能直接进入德国大学的下一阶段学习,而不须像以前那样从头学起。同时,德国还引入了“欧洲学分转化系统”和英德双语的“文凭补充文件”。


方便欧洲高校之间的学分转换和多国就业,有助于促进在德留学生国际流动和认可度。目前,几乎所有的德国大学都会在一些重要的热门学科提供英语授课的项目,以解决大部分学生在德语上的难题。同时,学校还为这些留学生提供德语课程,提高他们的德语水平,让他们能够更容易融入当地的生活和社会。

除了极少数私立高校和艺术类高校之外,德国公立大学基本上不收学费,学生只需缴纳每学期200欧左右的注册费。德国高校主要是公立学校,其办学目的不是盈利。即便是对于外国留学生,也可以享受本国学生同等免学费待遇。再加上德国的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低廉,所以留学德国的成本相对而言处于较低水平。德国公立大学不仅不收学费,而且还以多种不同的方式向学生提供资助。外国学生可以在不同的组织和机构申请奖学金。由德国政府资助的德意志学术中心(DAAD)在其网站上设立了一个专门的奖学金数据库,对所有阅览者开放,申请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查找适合自己的资助项目。


为了便于外国留学生在德国的就业和移民,德国在法律中,对相关的问题进行了统一的规范,并进一步放宽了外国留学生在德国的工作和居留条件:


第一,放宽对留学生在读期间兼职时长的限制。

德国允许大学生合法打工,打工时间为120个全天(8小时)或240个半天(4小时),时薪为最低8.5欧元。


第二,延长留学生毕业后的工作签证时间。

德国高校毕业的外国留学生在德国就业市场上求职几乎是不会受到限制的。在毕业后的18个月内,留学生可以不受限制的打工,并且如果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就可以成功地将目前的居留许可改签为工作签证。而且,若留学生在德语语言水平、生活保障等方面符合《居留法》的规定,即可申请在德国永久居留。这些政策对于计划日后在德国长期生活和工作的外国留学生而言,无疑是极具吸引力的。德国是在华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超过6000家德国在中国开设公司。德国公司对中国留德学生的需求日益增加,精通中德两国语言并有相关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尤其受欢迎。


自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德,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德关系也翻开了崭新一页。2018年德国与中国之间的双边货物贸易额达1993亿欧元,这意味着中国已连续第三年成为德国在全球最大的贸易伙伴。作为世界第二、第四大经济体和亚、欧经济总量最大的国家,战略合作不断提升的中德关系,将对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起着重要的作用。两国政府也为中德文化交流和经济合作提供了政策上的保障。

  

高中即将毕业、面临高校择校的人生十字路口、对德国留学有意向的学生和家长,不妨到浙江大学讲座现场了解更多高中生德国留学的德优项目。(讲座详情和预约报名方式见文末)


浙江大学德优项目是由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及德国留学研究中心联合培养符合入读德国大学的项目。自2013年成立德优项目以来,已有七届学生通过此项目在德国留学并取得佳绩。目前累积有200多位学生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等名校学习和工作。

那么,中国高中毕业生怎样去德国?德语难学吗?6月16日下午,特邀留德博士、德国洪堡学者李媛教授现场为您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