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留学,我从浙大出发(二十一)

编辑: 时间:2019年05月24日 访问次数:332



作者小档案


阮小伊,女,2017届毕业于元济高级中学

2017.7参加浙大德优项目

2017.10-2018.9就读于浙大德优PSP项目

2018.10至今就读亚琛工业大学经济工程专业



回想两年前的高考,其实那时候可选择的路有很多条。我的高三,是很折腾的一年。参加艺考、三位一体、报名台湾高校、申请法国、德国留学项目等,在此不一一赘述了。因为自己本身对学习第二门外语有兴趣,也有一颗想要走到外面世界看看的心,加上德国留学相较于其他国家更经济实惠且工科较强的优势,我最终选择了德国求学之路。


在浙大为期两个半月的德语学习是高效的,从零基础德语到掌握基本德语语法,这对之后去到德国继续预科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浙大结课)


初到德国,刚开始全德语教学时可能有些不习惯,但老师都会很耐心地放慢语速,把我们没听懂的反复解释。预科学习还是很轻松愉快的,数理化难度不高,大部分都已在国内高中学过,要做的是把知识转换成德语来理解和记忆。德语是最需要下功夫的,在认真完成作业的基础上,要自己主动抓住更多提高德语的机会,可以多和老师交流,也可以平时找些德语电影或简单的德语小视频来看。


(科隆大教堂和莱茵河)

 

  

(预科学校)


学习之余,老师也经常组织课外活动,逛逛博物馆,参观电视台,还有一次为期两天的海德堡之旅。

 

(一个儿童的博物馆,对于刚到德国的我们来说里面的东西简单易懂也比较有趣。)

 

(在海德堡的山上)


一年预科很快,我以1.5分的成绩结束了预科生活并在老师和学长的帮助下完成了大学申请,顺利收到了多份录取通知。经过权衡和与父母的沟通,最后选择就读亚琛工业大学经济工程(机械方向)专业。

 


刚进大学,会发现和预科很不一样。教授的语速都很快,没有人会因为你是外国人而放慢讲课速度,刚开始上课还是会有点吃力。可以多花点时间自学,对课程熟悉了之后也就更容易理解,上课渐渐也能跟上进度了。当然平时积极培养德语语感也是不可少的。


相较于预科,大学学习任务自然重了很多,但不再有人管你是否来上课、有没有完成作业,所以要做到自律,学会权衡学习和生活。


(雪中的教学楼)


虽然学业繁重,却也不乏有趣的活动。德国冬天的黑夜很长,但每年圣诞节前一个月各地的圣诞市场点亮、温暖了德国的寒夜。市场上有各种美食、小饰品和手工艺品。和朋友一起在这里逛逛,喝上一杯热红酒,是再好不过的了。

 

(亚琛圣诞市场)


(圣诞市场上的人们)


学习之余,也可以利用短暂的假期去周边国家旅游几天,开阔眼界,感受不同的文化氛围和生活方式。


(埃菲尔铁塔)

 

(夕阳下的巴黎圣母院)


(比利时原子球塔)


(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广场上)


  

来德国一年半了,有欢乐也有过沮丧,从没后悔留学德国这个选择,也很感谢父母一路以来的支持和鼓励,谢谢他们一直这么尊重我的想法和决定。留学本是不易的,希望我们都能明白自己所想要追求的,在过程中成长。






亚琛工业大学


   亚琛工业大学(简称RWTH Aachen)建于1870年,位于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是一所世界顶尖的理工科大学之一,尤以在科技与工程教育方面的优势最具特色,同时也开设了经济、人文以及医学等方面的专业。 亚琛工业大学现为11所德国“精英大学”之一、4所欧洲顶尖理工类大学的战略联盟(IDEA联盟)之一、9所德国理工大学联盟(TU9联盟)之一、TIME欧洲顶尖工业管理者高校联盟德国七所高校之一。目前亚琛工业大学有4万名注册学生和260个研究所,这也是德国最大的理工大学。亚琛工大的教学特色为教育与尖端科研相结合。亚琛工大与国内外工业界及研究机构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并通过这样有效深入的合作成功推动了德国经济的发展。

   亚琛工业大学校友出众,学术界有钱学森的导师冯·卡门,工业界有西门子、保时捷、奥迪、宾利等企业总裁。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教育部副部长韦钰、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也毕业于该校。


经济工程专业介绍

    经济工程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适应未来科技进步,既具有技术知识和实践操作能力,又具备管理学、经济学知识的全面专业人才。经济工程师大多数会从事技术与经济结合的职业,如物流或计划(如制造业)、技术营销、技术产品的销售或采购、项目管理或质量保证。他们可投身于机械工程、电气工程、车辆制造、建筑和咨询公司;由于专业培养的全面性,经济工程师还可就职于保险、信贷机构、零售以及信息科技领域。广阔的就业范围(销售,产品开发,维护,生产,物流,采购,财务/管理,公司治理/企业管理,质量管理,环境管理,控制和咨询等),也是很多一开始迷茫的学生倾向选择该专业的重要因素之一。

    留学德国无疑首先是一种人生经历,这种经历是你一直待在国内无法体验的。留学不仅仅是学知识学技术,也是了解、融入西方社会的一条重要通道。学习之外的东西,对于留学生个人形成完整的人生观、世界观以及价值观是非常重要的。留学生活会极大地开阔你的视野、真实体验多元文化、锻炼独立思考的能力、培养坦然面对胜利和失败的心态,并且有助于以更全面的眼光理解人性和社会,更加关心和热爱我们的祖国。

    由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主办的德优项目至今已经举办七届,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留学德国,我们也会持续邀请往届德优学生和家长与大家分享有关德国留学的那些事,敬请期待。


    高中即将毕业、面临高校择校的人生十字路口、对德国留学有意向的学生和家长,想了解更多有关德国留学的信息,欢迎与我们联系!



高中即将毕业、面临高校择校的人生十字路口、对德国留学有意向的学生和家长,想了解更多有关德国留学的信息,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

1. 电话:0571-88273501,13588874316

2. 扫描微信:



3.联系地址:浙江大学西溪校区教学主楼4楼419

4.官方网址:http://zjuwy.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