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留学,我从浙大出发(二十)

编辑: 时间:2019年05月17日 访问次数:726

作者小档案

卢炜,女,2017届毕业于长兴高级中学


2017.7参加浙大德优项目


2017.10-2018.9就读于浙大德优PSP项目


2018.10至今就读亚琛工业大学经济工程专业


时间真的过得很快,仿佛刚刚经历的高考,竟已经是近两年前的事情了。新高考的实行,减缓了备战高考时期过于紧迫的学习氛围,也为我腾出了思考未来的时间。当然,国内的大学生活也可以十分丰富,是大学预备军们作为一个个体踏入的第一个较成熟的“小社会”。但,我内心的不安定分子在“叫嚣”:我是不是应该走出去看看更大的世界?是不是也可以靠一己之力在陌生的国度也创造自己的一片天?

 

终于,我为大胆的想法付诸了行动。德国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强大的经济实力,安定的社会生活,高质量的教育水平……于是和父母商量后,我选择了浙江大学德优项目。从2017年7月至9月,在浙大的两个多月无疑给我在德国的生活夯实了基础:从零到掌握基础的德语知识,从陌生到渐渐了解德国的文化习俗,从毫无头绪到和德语班的同学们“并肩作战”。

 

怀揣着未知与期待,2017年10月底我踏上了德国留学之路。选择了柏林校区的我和小伙伴们“分道扬镳”,但也因此认识了一群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初到陌生的环境多多少少会有点不安,但相信我,那只是暂时的。预科的老师们都十分友好,乐意讲解我的疑难点,循循善诱。预科学习的内容不是非常的难,高中储备的知识在这时候可以派上大用场。


除此之外,每个月的小郊游也很有趣:参观电脑博物馆,战争留下的防空洞等等,每一次都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德语听力的机会。预科的学习任务比较轻松,所以有很多可以自行支配的闲暇时间。有时候我会在这座城里晃溜达:柏林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其中博物馆岛绝对是我最常光顾的地方——五十多个博物馆使人眼花缭乱,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食也是这个多元化的首都极大的优势。因为持有德国签证可以免签证畅游申根国家,有时候我也会利用假期在德国周边晃悠:荷兰,匈牙利,希腊,西班牙,丹麦,法国…… 




品尝世界各地美食(以及自己做的食物)


预科结业考试前的两个月十分关键。老师们会带着我们复习重点并且安排模拟考试,所以千万不要错过这个黄金机会。我相信一步一个脚印,认真上课,及时完成布置的作业,就一定会得到一个满意的成绩。非常幸运,我很快就收到了亚琛工业大学经济工程专业的录取通知书。

 

2018年10月,我顺利的进入亚琛工业大学,开始了真正的大学生活。第一个学期有点手足无措:马不停蹄的找房子,搬家,选课……所幸,我和在浙大学德语的小伙伴又相遇了,并且成为了室友。


不得不说,亚琛工大的学业任务也远比我想象的更有挑战性。出了名的严苛让每个学生都紧绷着弦。再加上从预科到大学的转变——小班针对性的教学到大班讲座,课业的难度也上升了一个等级,德语明显是最大的难点——我花了一段时间去调整。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自主学习。大学不像是高中,需要根据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安排学习任务。同时,如果有机会的话可以结识同专业的朋友,课后一起讨论难点,考试期间一起复习,效率会提高很多。当然,大学生活也不全是学习,可以参加一些派对,可以去学校的体育馆打球,在学校的语言中心再学习一门外语……  总之,大学生活很忙碌,但是可以很充实。

敬业的数学老师(预科)




力学课(亚琛工大)


测绘学,上山实践(亚琛工大)

 

如今已是五月,在亚琛的学习生活渐渐步入正轨。十分幸运,一路上总会得到善良的人的帮助。身边的朋友使我即使在异国也不孤独;远在东八时区的亲人是我强大的精神支柱……也感谢自己,选择了做自己。同样一份幸运,希望可以传递给你。


2019.5.13于德国亚琛

亚琛工业大学(简称RWTH  Aachen)建于1870年,位于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是一所世界顶尖的理工科大学之一,尤其在科技与工程教育方面的优势最具特色。同时也开设了经济、人文以及医学等方面的专业。


亚琛工业大学现为11所德国“精英大学”之一、4所欧洲顶尖理工类大学的战略联盟(IDEA联盟)之一、9所德国理工大学联盟(TU9联盟)之一、TIME欧洲顶尖工业管理者高校联盟德国七所高校之一。目前亚琛工业大学有4万名注册学生和260个研究所,这也是德国最大的理工大学。


亚琛工业大学被认为是培养工程师的摇篮。超过25,000名学生在亚琛工大学习工程科学。学生的就业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与一般的求职情况相反,企业往往求才若渴,主动找亚琛工大的学生提供有竞争力的职位,而不是学生主动去申请。


2019年德国《经济周刊》德国大学专业排名显示,亚琛工大机械工程、电气工程排名第一,经济工程、信息学和自然科学专业名列前茅。亚琛工业大学校友出众,学术界有钱学森的导师冯·卡门,工业界有西门子、保时捷、奥迪、宾利等企业总裁。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教育部副部长韦钰、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也毕业于该校。


经济工程专业介绍


经济工程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适应未来科技进步,既具有技术知识和实践操作能力,又具备管理学、经济学知识的全面专业人才。经济工程师大多数会从事技术与经济结合的职业,如物流或计划(如制造业)、技术营销、技术产品的销售或采购、项目管理或质量保证。他们可投身于机械工程、电气工程、车辆制造、建筑和咨询公司;由于专业培养的全面性,经济工程师还可就职于保险、信贷机构、零售以及信息科技领域。广阔的就业范围(销售,产品开发,维护,生产,物流,采购,财务/管理,公司治理/企业管理,质量管理,环境管理,控制和咨询等)。



留学德国无疑首先是一种人生经历,这种经历是你一直待在国内没法体验的。留学不仅仅是学知识学技术,也是了解、融入西方社会的一条重要通道。学习之外的东西,对于留学生个人形成完整的人生观、世界观以及价值观是非常重要的。


由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主办的德优项目至今已经举办七届,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留学德国,我们也会持续邀请往届德优学生和家长与大家分享有关德国留学的那些事,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