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与数学双学位,加州戴维斯到洛杉矶,学霸PLUS逆袭高考失利原来离你并不遥远!

编辑: 时间:2019年04月24日 访问次数:691

高考是人生大戏之一,对于很多人的人生都起到了很大的影响,在这一年一度高考出分将近之际,我们的老师也总是忍不住来分享我们太多高考失利后逆袭了海外顶尖名校,完全在学业生涯上华丽转身的故事,更多的是希望鼓舞一年又一年的同学们,机会很多,高考并不是唯一的选择,今天来听听这位学霸小哥哥的逆袭之路吧!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余舟学长,当年也是杭州重点高中杭二中学霸一枚,15年高考与北大失之交臂,在与浙大工作的父亲深思熟虑下,毅然选择美国名校腾飞计划来改造自己的学业轨迹,通过在浙大的课程学习,三个月两次托福考试就取得105分的好成绩,更是一举拿下好几所美国前50的名校OFFER,余学长最终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选择了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开启自己新的人生规划!在2018月春,我们向余学长约稿的同时,收到了一个更加炸裂的好消息!!UCLA美国排名21位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接收了余舟的大三转学申请,双学位+TOP20公立常青藤学位,真的应了一切皆有可能!

     “本科阶段,他勇敢地选择了哲学和应用数学的双学位,作为两个跨度较大的学科,余同学对哲学的学习建立在兴趣之上,应用数学作为STEM学科则是建立在未来的职业规划中。相比很多赴海外学习的学生,余同学则是一个目标非常明确,对自我认识和定位非常清晰的一个学生,这也是为什么在浙大学习期间迅速取得托福优秀的成绩”。学生曾经在浙大学习时的班主任孙老师回忆起这位同学给她留下的深刻印象。

    接下来让我们走进余同学,看看他在海外留学两年时间里的成长和分享吧。

 

 

余舟    二中     2015级浙江大学美国腾飞登峰班

就读院校:大一、大二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大三  已成功转学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本科专业:哲学和应用数学           

 

       掐指一算,从在华家池备考到现在坐在戴村码字,竟已两年多,真是难以置信!而这两年之间,见过的风景、经历的人事、情绪的起伏、思想的变化,更是当初无法预料、也无法想象的。下面我想从我个人的亲身经历、主观感受出发,就学业、语言、交际、自我认知四个方面,说说一些对留学的体会

       简单自我介绍一下。我是2016年暑假来到UC Davis(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开始我的留学生活的。我平时很喜欢自己写东西,可以说是一个荼毒很深的文学爱好者,同时又很喜欢那种严谨到天衣无缝的逻辑推理以及宇宙人生的大问题,所以最终选择了哲学、应用数学双专业这样一个被很多人称为 “very interesting combination”的专业。

       先说学业。就我个人的亲身感受而言学校的教育非常注重通识我们一般叫它“GE” (General Education)。本科毕业要求里,整整一页,密密麻麻地写着各种通识要求。这可能会让一些兴趣广泛的同学,欢呼雀跃,也可能会给一些专精某学科领域的同学,带来麻烦和负担。更重要的是,对通识的重视同时给了我们选择的自由选择的烦恼。在纷繁多样的学科里,有些人最终幸运地找到了自己的真爱,也有一些人茫然无措,在一片混乱之后,仓促地选择随波逐流。非常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我们学校,还是大多数其他美国大学,换专业甚至换学院,都是一件比较容易的事情(除了非常热门的专业,比如CS,因为想转的人太多,要求会很高;但和国内大学相比,还是可以称得上容易)。这一点,我直到真正开始留学,才真正感受到的。

       其次说语言,也就是英语的问题。在美国留学,英语的重要性,自不待言。但是整天害怕自己英语不够好,弄得紧张兮兮、心神不宁,也大可不必。在英语这个问题上,我有两个很大的感受,是开始留学才渐渐有的。第一是,英语的提高,一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且是一个长期使用的过程。所以一是不需要为英语半个月、一个月没有长进而沮丧,二是要尽量地多使用英语(当然,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为了提高英语而丢掉了源远流长的中文,便成了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了)。第二个体会是,英语提高没有捷径,非要说有,其实也有一个,那就是要自信。英语提高最快的人,往往是脸皮最厚的人。

        然后说交际。留学生活中的交际,还是很有特点的。其中最大的特点是,你会碰到很多跟你的想法、视角、甚至三观非常非常不同的人。这些和你非常不一样的人,可能是美国人,可能是别的国家来的留学生(我们学校除中国人外,最多的就是印度人和沙特人),也可能是中国人。其实中国人和中国人之间,差别也很大;不同地区的人,不同家庭环境的人,都非常不一样。而且,因为我们学校是公立大校,上万的学生,上学一路骑车,各种肤色、语言、举止的学生,真是应有尽有。所以留学两年,至少慢慢在教会我两件事情,一是怎么去寻找适合自己的群体,二是怎么去尊重、理解、包容来自其他群体的人。

        这就涉及一个怎么认识自我的问题,也是我最后想说的。留学两年,我有各种各样的收获,但最大的收获之一,就是我越来越懂我自己了。比如,专业选择上巨大的自由度,逼迫我开始思考,我自己打心底里,究竟在未来想过一种怎样的生活,有什么我愿意放弃,有什么我会选择至死不渝。再比如,身边有同学是坚定不移要学成回国的,也有非常努力想要移民的,这就逼迫我去思考,我打心底里,究竟把自己归属在哪片土地上,哪个文化里。西方哲学有一句名言,叫作 “know yourself”(认识你自己),留学,恰是一个认识自我的绝好时机。

 

 

作为老师,总是在听到学生在海外的点滴进步而深受鼓舞和感动,总是忍不住分享给一届又一届的新同学,余学长在高考失利后的两年,完全已经不用再去在意那年的成绩,通过美国的深造,进入的是美国排名21,世界排名33位的世界顶尖名校,自己的想法能够得到充分的发展,对自我的定位和专业方向逐渐清晰,这是成长应有的轨迹,更是喜人又正能量的轨迹。2018年高考将至,希望通过我们的海外专栏给高二高三的莘莘学子们更多的鼓励,高考不是唯一的选择,海阔天空等你来闯!

浙江大学世界名校保录计划

浙江大学世界名校计划是由浙江大学外语学院推出的,针对高二、高三阶段学生,系统化备战,申请世界名校的留学预备课程。项目成立十多年来,已经成功帮助1000多位高中生成功申请赴海外留学,其中97%以上的学员进入到了TOP100美国名校,45%的学员进入到了TOP50美国名校,99%以上的学员进入了TOP50英国名校,55%以上的学员进入了TOP30英国名校,也有100多位高中生成功赴澳大利亚、新西兰、荷兰等国留学。

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世界名校保送班

国家

升学方案

保录

优势分析


美国

 

腾飞计划

    30/50

    50/80

 80/100

*托福、SATACTAP全面小班化授课

*通过测试,签订顶尖美国名校保录协议

*美国名校高录取率,多年校友资源

*美国大学先修课,全球统考,省时省钱


英国

澳洲

新西兰

卓越计划

    10/30

    25/55

*1+3全面衔接海外院校,直升3年英澳本科

*节省1年学习时间和15-20万费用

*入学签保录协议,确保英澳名校录取

*TOP5杜伦大学认证,提供录取名额

*澳八名校,国内领先英澳新预备课程



五星

四星


加拿大

追枫计划

    10/15

    15/30

* 方案一:雅思/托福/SATVIP定制升学方案

* 方案二:赴加获高中文凭,保录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