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高考论英雄,或许美国高质量本科教育更适合你!

编辑: 时间:2019年04月23日 访问次数:22

   对大多数人而言,高考是公平的,也是残酷的。每年都会涌现各种高考状元,同时也有很多学子因成绩不理想未能进入理想的学校。其实很多学子平资质并不差,只是高考时发挥失常,当别的同学都兴高采烈的进入大学开始新的生活时,那些失利的学子只能无奈地选择复读或者妥协地去一个平庸的院校。对于此种现象,想必很多参加过高考的学子都有此体会,浙江大学世界名校升学保送计划的海外名校志愿填报专家告诉大家,不要再被所谓的高考折磨的晕头转向,高考不是唯一的,如今高考后留学,申请到国外读本科,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同学们的选择。今天浙江大学世界名校升学保录计划中的美国名校腾飞计划,给高中生们提供海外顶尖名校的保录课程,在这里和大家分析一下中国本科教育和美国本科教育有何差异。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512/385f9bb99ce44c308927230e6e4a1e5c.jpeg

国内本科教育和美国本科教育对比:

价值观教育不同

中美本科教育的第一个差异是价值观教育。最主要的不同在于,美国大学是在本科学院的通识教育(General Education)核心课程中潜移默化地全方位实现美国的价值观教育,中国大学是在独立成体系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中进行专门化的价值观教育。浙大美国名校腾飞的余同学,就在高考失利后选择了美国名校,美国众多知名综合性大学,本科都可以不选专业,或者选大类专业,通过通识教育的自由选课,来确定自己最喜欢的专业方向,还可以自由转换专业和州内的几大校区。

重视方式不同

中国大学在许多大学在本科教学改革中做了大量高质量的工作。特别是院士和大牌教授——给本科生尤其是一年级本科生上课。使我们的学生可以学习更多书本之外的知识。这一点,我国教育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但是我们的很多课程往往都是大课的形式,学校的优质师资力量比较有限和集中,只能最大化的使用而提升课堂学生数量,师生比还是和国外有比较大的差距,同学们较难得到精细化的教育。

而美国顶尖大学虽然也经历了科研和教学、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关系等一系列问题的激烈争论,也确立了美国本科教育的核心地位。美国大学的师生比非常的高,浙大美国名校腾飞计划和海外许多学校经常有交流和互访,许多来访的院校表示学校的师生比都只有1:11,数字相当的惊人,相当于11个学生配比一个教师,从世界排名中的数据来看

本科招生不同

而中国本科的招生方式也是相对严苛了,但是对比国外的招生方式,中国更加的看重分数的重要性。所以主要通过高考的形式,用分数来决定学生的层次,同时还有非常复杂和带有较大风险性的高考志愿填报体系,许多同学可能好不容易考了一个满意的分数,但是通过志愿填报仍然难以填上自己志愿的大学。另外,中国志愿填报必须选定专业,专业也不是所有都开放给学生们自由选择的,因此想选择心仪的专业也有比较大的困难。

美国所有的顶尖大学,无不对本科招生工作高度重视,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即使公立大学也不例外。美国的招生是一个综合性的考虑,首先不论是语言类的考试托福,还是俗称美国高考的SATACT都是可以多次考试,给了学生更多的发挥和进步空间,另外美国的学校不只是看分数,还会回看整个高中的表现和成绩,这个学生的综合素质或者兴趣特长,相对的标准会比较全面,同时美国好学校的比例比较高,因此,录取名校的机会要多少好多重。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512/ba8ccfd51f1747ea876b657cb5d5ef1e.jpeg

对比以上三点不同,浙大世界名校升学保录计划的老师指出,美国和中国在本科教育上面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国情不同,所以选拔的方式也有所不同,总体而言,各有各的优势和方法。所以对于参加高考失利的学生,或许你更加适合美国的录取标准,更加适合美国本科的教育方式,下面浙大美国名校腾飞计划的老师就来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美国本科教育的优势:

首先,从招生开始,严把入关

几乎每一所顶尖大学都对招生极为重视。招生办公室主任地位很高,有时候就是仅次于校长和教务长的第三号人物,对是否录取每一个学生具有最终决定权。

大学对招生部门的人员和经费予以充分保证,投入巨大;招生过程极为复杂甚至繁琐,每一个最终获得录取的学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之前都会经过几轮测试和评估。

其次,从文化和经济两方面确保教师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本科生教学上。

美国顶尖大学在招聘教师时非常看重其对教学是否有足够的热情。在MIT(麻省理工学院),重视本科生教学本身就是大学最核心的文化。

教授不但必须要上课,而且他()们也喜欢上课。然而,仅有文化和号召是不够的,教师是否喜欢上课是一回事,他()们是否真的能够认真上课是另一回事。

第三,在教学方式上,采取小班教学模式。

小班教学是美国顶尖大学保证本科教育质量的核心手段。而且,越是重视本科教育的大学越强调小班教学的重要性。在芝加哥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核心课程中,小班教学的比例甚至达到了70%。它最大限度地防止了教师和学生的偷懒行为。

第四,对课程本身投入巨大。

一方面,每一所顶尖大学的本科课程都是一个完整的体系,这也许和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中所倡导的整体知识观直接相关。另一方面,学校和院系在本科生课程投入上毫不吝啬。

最后,强化对教学质量的监控和评估。

美国顶尖大学极为重视教学质量评估工作,但其评估的方式不是由被评估者提交材料由评估者审读检查——就像我们在国内看到的一样——而是由利益相关者进行的全覆盖的评价,同行之间的评估、高级职员对低级职员的评估、学生对老师的评估,等等,几乎无处不在,并且这种评估结果会对教师的岗位、职称和收入产生直接甚至是严重的影响。

听完浙江大学美国名校腾飞计划的专家介绍,大家是不是对中美本科教育有了更详细的了解,真多高二高三的同学们,完全有机会保录取世界TOP100顶尖名校,浙大另开设有英国、澳洲、加拿大、新西兰的名校保录班,欢迎大家来报考!

 

浙江大学世界名校保录计划

浙江大学世界名校计划是由浙江大学外语学院推出的,针对高二、高三阶段学生,系统化备战,申请世界名校的留学预备课程。项目成立十多年来,已经成功帮助1000多位高中生成功申请赴海外留学,其中97%以上的学员进入到了TOP100美国名校,45%的学员进入到了TOP50美国名校,99%以上的学员进入了TOP50英国名校,55%以上的学员进入了TOP30英国名校,也有100多位高中生成功赴澳大利亚、新西兰、荷兰等国留学。

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世界名校保送班

国家

升学方案

保录

优势分析


美国

 

腾飞计划

    30/50

    50/80

 80/100

*托福、SATACTAP全面小班化授课

*通过测试,签订顶尖美国名校保录协议

*美国名校高录取率,多年校友资源

*美国大学先修课,全球统考,省时省钱


英国

澳洲

新西兰

卓越计划

    10/30

    25/55

*1+3全面衔接海外院校,直升3年英澳本科

*节省1年学习时间和15-20万费用

*入学签保录协议,确保英澳名校录取

*TOP5杜伦大学认证,提供录取名额

*澳八名校,国内领先英澳新预备课程



五星

四星


加拿大

追枫计划

    10/15

    15/30

* 方案一:雅思/托福/SATVIP定制升学方案

* 方案二:赴加获高中文凭,保录TOP10


²招生要求

ü  高二学生(学考或小高考)、高三毕业生

ü  高中毕业后确保取得高中毕业证书

ü  经入学选拔测试后择优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