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活动预告

想要留学成本低,文凭含金量高?高中毕业就去德国留学!

编辑: 时间:2019年04月12日 访问次数:287




在海外留学中,“德国留学”因其日益攀升的世界认可度,成了广泛搜索的关键词德国作为发达工业国,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科研和学术教育地点之一。在2018/2019年冬季学期中, 德国大学招收的学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据联邦统计局 (Desatis) 统计, 在目前的冬季学期, 德国一所大学招收了2867500名学生。


与 2017/2018年冬季学期相比,学生人数增加了22600 人 (+0.8%)。德国2018教育公报数据显示,近几年来德国高校注册新生中,外国留学生占比逐步攀升,2017年外国留学生注册比例高达23.6%。而在所有的外国留学生中,中国留学生以13.2%的比例,是赴德留学生中人数最多的群体。




为什么德国留学的地位越来越高?

 

德国—充满魅力的国家


德国常被人誉为是“一个诗人和思想家的国度”,在文学、哲学、社会学、教育、音乐、宗教等领域均有多位影响全球的“大人物”。例如歌德、席勒、海涅、格林兄弟康德、黑格尔、叔本华、马克思、尼采、韦伯、曼海姆、鲁曼、哈贝马斯、贝克、洪堡、赫尔巴特、巴赫、贝多芬、门德尔松、舒曼、马丁·路德等。从他们身上不难看出德国对世界的影响和贡献。


除了人文魅力之外,德国也是一个经济与科技强国。其经济实力世人有目共睹,众多的科技发明改善了并在继续改善着全人类的生活。汽车、自行车、白炽灯泡、冰箱、奥托发动机、阿斯匹林、电视、电脑、扫描仪、芯片、液晶显示屏、MP3、手风琴等均是源自德国的发明创造,就连作为西方文化标志的圣诞树都是德国人的发明。


不夸张地说,没有德国人在人文和科技领域的贡献,这个世界的光彩会暗淡许多。普通德国人所体现出的遵守秩序、讲究原则、认真负责、诚实坦率等传统美德也增添了世人对德国的好感。


市场研究机构GfK和英国政治顾问共同进行了一项关于国家形象的研究,根据2017年11月16日的发表了这项研究的结果:在对全球50个国家的国家形象调查中,德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人民心目中形象最佳的国家。

 

  




德国教育—丰富、多元、高质量的代名词

  

德国高等教育非常普及,各类高等院校共有426所,分布在16个联邦州。根据其任务性质,德国的高等院校分为三种类型:综合大学(Universität),应用科学大学(Fachhochschule,Hochschule, FH/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艺术学院(Kunsthochschule, Kunstakademie)和音乐学院(Musikhochschule)。


德国高校无重点大学与普通大学之分,无官方排名,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特点,在专业设置上各有优劣。德国高校绝大部分是由国家拨款赞助的公立学校,一般不收或只收很低的学费。自1999年欧洲“博洛尼亚改革”协定签署后,绝大多数德国高校已实行与国际接轨的学士硕士制,增强了德国高校毕业生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德国理工科在世界上享有盛誉,例如汽车,机械,电子,工程,建筑,土木等学科,从建校历史、教学质量、师资力量和科研实力都是世界一流的。亚琛工业大学在内的TU9联盟毕业的大学生在就业市场具备显著优势,机械等专业毕业的学生经常没有毕业就得到了猎头公司的关注。德国拥有很多顶尖跨国公司品牌,奔驰,宝马,大众,DHL,西门子,博世等,在德国乃至全世界仍然是对理工学子需求很大,毕业后可去这些大型跨国公司实习以及工作。


文科专业在德国也具备显著优势,如经济学,法学,文学,语言学等。德国经济在欧洲稳坐第一把交椅(等于英、法总和),经济总量位列全球第四,德国众多跨国企业的高管基本都由德国本土高校培养,这与德国大学培养杰出的经济类人才密切相关,比如科隆大学,曼海姆大学,明斯特大学,弗莱堡大学等。


德国医学享誉全球,制药业的营业额在德国工业营业额中排名第二,拜尔医药列欧洲医药企业的第4位。海德堡大学设有马普协会的医学研究所德国癌症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研究成果在世界上都享有一定声誉。其医学总系下有各类专业和系。培养出了两位诺贝尔医学奖得主:阿尔布莱希特。考索尔(AlbrechtKossel),在蛋白质和核酸研究中取得巨大成果,获1910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奥托。弗里茨。麦耶豪夫(AttoFritzMeyerhof),研究生物反应链取得成果,获1922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

 

  



留学费用——在免学费的基础上提供多元资助  


  

在德国,除巴登-符腾堡州的高校以及极少数私立高校和艺术类高校之外,德国公立大学基本上不收学费,学生只需缴纳每学期200欧左右的注册费。德国高校主要是公立学校,其办学目的不是盈利。即便是对于外国留学生,也可以享受本国学生同等免学费待遇。


再加上德国的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低廉,所以留学德国的成本相对而言处于较低水平。德国公立大学不仅不收学费,而且还以多种不同的方式向学生提供资助。外国学生可以在不同的组织和机构申请奖学金。由德国政府资助的德意志学术中心(DAAD)在其网站上设立了一个专门的奖学金数据库,对所有阅览者开放,申请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查找适合自己的资助项目。

 

  



毕业前景—更多优质的选择

  

德国高等教育是三年本科,两年硕士制。相比在国内读完本科再申请德国硕士学习位置而言,直接在德国读本科申请的流程和成功率更大。因此,很大一部分在德国就读本科的学生会直接申请硕士深造学习。


如果考虑直接就业,从未来发展来看,只会讲英语是远远不够的,还应该掌握一门第二外语。德国企业在世界上分支林立。无论毕业后是留在国外还是回国发展,学好德语对将来的就业都大有裨益,尤其是在德资企业。


在德国高校毕业的留学生可以获得18个月的工作签证,这对留德工作来说有很大的时间优势。《2018年全球人才解读报告》搜集了197个国家的36.6万雇员访问信息得出,在欧洲和中亚的劳动力市场排名中,德国排名第一。在全球劳动力市场排名中,德国名列第二,在美国之后,加拿大之前。德国劳动力市场对30岁以下的年轻人、数字专家和硕士到博士的高学历人才尤其具有吸引力,许多行业都缺少专业人才。技术工种的国际求职者机会良好。


高中即将毕业、面临高校择校的人生十字路口、对德国留学有意向的学生和家长,不妨到浙江大学讲座现场了解更多高中生德国留学的德优项目。(讲座详情和预约报名方式见文末)


浙江大学德优项目是由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及德国留学研究中心联合培养符合入读德国大学的项目。自2013年成立德优项目以来,已有七届学生通过此项目在德国留学并取得佳绩。目前累积有200多位学生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等名校学习和工作。

 


  


(2018届浙江大学德国留学预备班合影)


留德讲座预告



时间:2019年4月21日下午两点

内容:德国教育体制介绍、浙大德优项目解读

报名方式:

1. 电话:0571-88273501,13588874316

2. 短信预约:发送学生姓名+高中学校+04.21德国留学讲座到13588874316

 

报名地址:浙江大学西溪校区教学主楼4楼419

官方网址:http://zjuwy.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