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硕士申请,如何准备和选校?

编辑: 时间:2019年03月28日 访问次数:361


 

现在越来越多的同学在本科毕业后选择去国外的大学继续深造,美国也成了大家的首选目的地之一,美国高等院校众多,选择美国大学的参考因素因人而异,学校排名、地理位置、申请条件、托福成绩要求、留学费用等等都可以成为衡量因素,但留学选校不是简单的日常消费,不能轻易下决定。如何在申请时从众多学校中选出适合自己的学校?在申请中抢占先机?浙江大学留学预备课程的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美国留学选校第一步:自我评价

留学选校的第一步是要作出正确的自我评价,要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然后查询学校的相关资料,评估自己被录取的可能性。

自我评价的内容包括:

1.大学平均成绩,你的专业基础课和理论基础课的成绩是最重要的,比如你是经济学专业,那么最重要的就是你的数学课程和宏观、微观经济学这些课程的成绩。学校的研究生院会划分你是工科还是理科,划分的依据更多的是你在本科期间所学习过的课程,而不是你的专业名称。

  2.标准考试成绩(托福、GRE、GMAT等)。

  标准化成绩简单来说可以理解为两大类:语言成绩和专业考试成绩。

语言成绩:针对美国的研究生学习,一般建议提供托福成绩。托福成绩:母语非英语的外国学生,通常都要附上托福成绩以表示英语程度。浙江大学的留学预备课程有十多年的托福培训的经验,想进一步了解如何备考的同学们也可以联系老师,老师会根据经验提供个性化的建议及方案

  专业考试成绩:针对想申请美国研究生的同学,所谓专业考试成绩就是我们经常说的GRE以及GMAT,两者的区别在于:申请理工科、文科、教育、艺术等科系,通常要求附 GRE 专业考试成绩;申请商业管理科系 MBA 则要求附 GMAT 专业考试成绩;

3.科研经验。很多本科生会认为,自己只是专业领域刚入门,还没有任何的科研经验。其实,也有不少同学已经早早向老师争取了机会参与各科研项目,如果你有意申请海外大学,建议及早的把握这些机会。其实科研项目无所谓大小,像一些全国性的比赛,甚至寒暑假时的有一些调查都可以算科研经历。

4.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和希望研究的方向。因为每个专业下面都有很多更细的分支。

5.考虑自己的经济实力。一些专业的硕士课程奖学金会比较少,像是MBA和法学院课程这一些,所以最好在申请前了解一下具体学校的花费,看一下自己是否能够承受,并以此划定自己选校的范围。

美国留学选校第二步:广泛收集学校材料和专业信息

  选校的第二步就是广泛收集学校材料和专业信息。美国大学超过3600所,如果在选择学校时不知道如何缩小范围,也可以询问浙江大学留学预备课程的老师,相信老师们的经验可以帮助到你。选校不能只看学校排名和专业排名,很多因素需要考虑,比如地理位置,所读专业需要的时长,学费等等。

  学校官网是申请者可以获得最大信息的地方。很多学校还有免费发放的Brochure,不过上面的信息在学校网站上都有。学校网站主要看两个地方,一是研究生院,关于招生的总体情况和申请条件、准备材料等。二是看各个院系。你要查的主要内容应该包括三个方面:

1.课程设置。2.相关课程的详细背景资料,包括该系过去的主要科研成果、现在正在进行的科研以及该系的重点课程,更重要的是有关教授的学术背景。3.课程设计。

同时也可以尝试直接和学校的系秘书、教授联系,问询一下他们的招生情况和自己的条件是否可以申请。

第三步:粗选

有了自我评估和大量关于学校的资料,就可以进入选校的第三步,粗选。先根据自己的入学条件,找出适合申请的学校,这个阶段,主要以研究生院的入学条件为参考标准。一般而言,根据自己的大学平均成绩(GPA)和标准考试成绩可以很快地筛选出适合自己申请的学校。在这一步上,大家如果没有把握,也可以联系浙江大学硕士留学预备课程的老师们,请老师们支支招,看看自己的选择是否合理。

  第四步:精选

  最后一步的精选主要根据相关研究生课程的设置、师资力量、学生组成、科研设施、相关导师的研究领域等因素进行。

   1.关于课程设置:课程有无实习或培训机会?有无奖学金助学金机会?有什么条件?是否有大的研究项目或计划(相当于我们的自然基金会项目)?学位是硕博连读、硕士和博士分离还是只有硕士学位?取得学位需要什么条件?课程有什么特色?

   2.关于师资力量:师生比例为何?教授们的教育背景为何?教授们从事的研究计划为何?教授们对研究与教学的态度为何?教授们最近是否有发表论文或研究报告?这一部分可以参考USNEWS详细排名以及学校教授的个人网页。

   3.关于学生组成,这一点对于学硕士课程尤其是申请商学院和法学院的学生,主要从学生背景(包括科研背景、工作经验等)及毕业后就业情况。

   4.关于科研设施,主要看学校有没有重点实验室和研究所以及图书馆和特殊教学仪器等。

   5.关于学校地点,主要考虑生活费用、学习环境、实习和科研是否方便以及就业机会等。

   关于硕士留学的学校选择,是一个复杂而精细的工作,在这里只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大概的方向,更多的细节把握建议大家还是要参考专业老师的意见,我们浙江大学留学预备课程的老师也十分愿意随时解答大家关于硕士留学方面的疑问。除了美国留学,大家有英国、澳洲、加拿大硕士或者本科留学的疑问同样可以咨询老师。

 


浙江大学硕士留学预备课程规划


1、本科大四毕业或在读,专科大三在读学生:

时间

课程内容

申请进度

2-6月

线上语言课程(滚动自选)

了解海外升学流程

7-9月

脱产暑期集训课程

规划海内外升学方案

9-12月

半脱产语言提升冲刺课程

亮点剖析,选校,选专业,申请材料准备及提交

次年1-4月

 

学术专业课背景提升

接收并筛选录取通知

次年5-7月

准备体检,签证,行前准备等

次年6-9月

海外名校硕士课程1-2年

前往心仪的大学开启全新篇章


2、本科大三在读,大四在读学生:

时间

课程内容

申请进度

2-6月

线上语言课程(滚动自选)

了解海外升学流程

7-9月

脱产暑期集训课程

规划海内外升学方案

9-12月

线上语言提升冲刺课程(滚动自选)

亮点剖析,选校,选专业,申请材料准备及提交

次年1-4月

 

在原大学完成本科学业

接收并筛选录取通知

次年5-7月

准备体检,签证,行前准备等

次年6-9月

海外名校硕士课程1-2年

前往心仪的大学开启全新篇章



如若想了解更多关于海外硕士和名校申请,为自己多一道保障,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并咨询,每日获取最详细的海外院校资讯!

 

电话咨询0571-86971567 86971661

官网网址:http://zjuwy.zju.edu.cn

详细地址:杭州市江干区凯旋路268号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中心大楼157-163

微信订阅号:




参考来源:新浪教育、搜狐教育

关键词:浙江大学留学预备课程,美国硕士,硕士留学,研究生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