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优家长说 | 求学之路

编辑:lijiajia 时间:2018年12月17日 访问次数:241

 

按:我们离学霸很远,离富豪更远,但离简单的生活很近,走一步看一步。我们有所有中国家庭在孩子求学之路上的各种焦虑,现在也没有少,但也总在寻找豁口,喘一喘。求学之路本来也不是只有一条,我只在记录这一条。


女儿看似从小学读到大学与人无异,波涛不惊中也有些许微澜,回头想想,其实心中一直装载着一个梦想,再过几天,她就要前往德国继续学习,德优给了她实现梦想的阶梯。

女儿直到初三,身边才渐渐多了母亲的关怀。在这之前,作为母亲,更多的是自己的工作和学生。她两周岁整就开始上幼儿园,读了整整四年,爷爷那时新学得开车正好派上用场,她总是站在右座车窗大玻璃前,眼中不知会闪烁着什么;小学六年,还是不太会见着母亲的身影,衣服纽扣上下不齐是小事,被遗忘在校园,她自己走回家中,大人们寻得胆战心惊,她则兴奋地告诉——我找到奶奶家也找到外婆家!头发经常是爸爸随意把抓起来,童年胡乱地生长起来了,什么时候在她心底长出了一朵花,向往外面的世界。也许是妈妈再忙,该带出去玩没有少过;也许是周围姑姑姐姐们求学他乡的比较多;也也许是她早早想挣脱父母的羁绊,独立去看。

初三那年课业那么繁重,她却想学国际班课程,想试试考另类的学校。我本能地开始关注她的学业她的成长了。那年寒假陪着她去上海寻求外教,看他们在肯德基一角交谈着,别有风味;公交一路颠簸,应考了几个心仪的学校,上海的国际课程学校良莠不齐,我们匆匆走过,也不能知道其中深浅,后来寻到了一个定位很高的学校,但是的确高手如云,我们的准备实在是太迟了,输得心服口服。整个寒假,其他同学或是补习功课了,或是去参观“理想大学”了,她的那个冬天,也许忙了一场空,但是真是白白忙吗?

 

高中如愿地考上省一级中学平阳中学,该是安心考中国的大学了吧。其实梦想之花在中国高中的土壤中可能养分更足,生长更旺。高一我们就尝试寻访出国的桥梁,自然想到了学习语言的去处——北外。但是北外远在北京,即使方便快捷如动车,我们镇上的动车站一趟去也得九个多小时,来去实在用时太久,事情有个缓急的无法照应。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了浙大德优项目。说实在,机缘是因为项目负责人姚老师的耐心开始的。跟北外英国留学相比,德优项目国内语言训练短,偏重于国外实地训练,符合语言学习的实际;欧洲本科三年比国内及美国周期要短;更重要,听姚老师及后来学长们介绍,德国本科阶段公立大学免学费,整个留学学习生活的费用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都有优势,性价比很高。相对之下,我一时是不能相信的,提出了何以如此的种种质疑,浙大德优项目老师一如既往地随和。这一年,女儿还在读高二。

高二的期末边上,女儿跟随她爸爸来到了浙大西溪校区,参加了当年的德优笔试面试。要知道是我们父母的意愿还是她自己的想法,看看她去应考前的准备。她把初三时的语言用书都带上了,在杭州考前几个晚上下了足足的功夫。考场和考官面前,她自信以对,可能压力较小,后来出来的成绩比当年高三的一些学长们还要好。我们算是多了一条求学之路。

高三注定不平凡。中国式高三炒冷饭现象比比皆是,有利有弊。我们的高三我们做主!在高三第一学期十一月选考一结束,女儿暂停高中的学业,前往浙大西溪校区求学德语。感谢和她一起学习德语的罗同学及父母,更要感恩浙大德优项目的老师帮助安排全过程,还有把女儿变成迷妹的沈老师等。从十一月到18年的一月,女儿一个女孩子独自插排在法语班寝室中,白天去上德语课,晚上作业之余,还要学习高中的语文和数学。女儿的辛苦不会白费。18年的高考她高出一段线二十几分,没有辜负老师当初的期望,尽管第一遍的德语在高考前四个月冲刺中几乎遗忘,但是她努力过!

时光飞逝如电。九月三十日她正式结束了18届德优预备课程的学习。这次学习她除了加强语言能力,更是增强了阅历和信心。有一班的同学和她一同前往德国,去实现她梦想中的求学之路,多少让人期待和欣喜。当然,接下来的德国之行是更多辛苦的开始,可难道不也是梦想的开始吗?!

2018.10.12晚
2018浙大德优金同学家长

姚老师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