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桥大学

编辑:wyxy20 时间:2016年04月14日 访问次数:1198

   一桥大学

                  Hitotsubashi University

国际排名  89

国内排名  5

概况:一桥大学位于日本东京都国立市,是一所顶尖国立大学,被誉为“亚洲的哈佛“。前身为1875年由森有礼福泽谕吉创设之商法讲习所,1920年改为旧制东京商科大学,是日本旧三商大之一,1949年改为新制大学并易名“一桥”,2004年改为国立大学法人

当今的一桥大学已成为日本顶尖商业人才的摇篮,于就业方面具有压倒性的优势。同时一桥大学以少人数的精英教育闻名,不以人数计而以比率计算的话则在就业率、国家考试通过率等于日本名列前茅。就职方面则多年蝉联周刊钻石社的“就职有力大学排行榜”的冠军,并以相对稀少的毕业人数却于全世界CEO出身大学排行榜位居全球43名。知名校友涵盖前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乐天株式会社创办人三木谷浩史等。

一桥还非常重视每一位学生的培养和教育,采用了以研讨班为核心的小而精的“小班教学”模式,将每个研讨班的学生人数控制在7至8人。学生除自己所在院系的专业科目外,还可自由选修其他院系的科目。此外,一桥还积极招收留学生,目前共有来自48个国家的约700名留学生在读

专业与课程

 

商学部

经营学、商务・经济、市场营销、会计学、金融论、产业文化 等

经济学部

经济理论、经济政策、区域经济、社会经济体系、公共经济、经济史、经济统计、环境技术、经济文化信息、信息数理、现代经济、经济地理 等

法学部

法制史、法哲学、外国法、比较法文化论、宪法、行政法、租税法、国际组织法、国际关系论、国际机构论、民法、民事诉讼法、商法、经济法、劳动法、刑法、刑事诉讼法、犯罪学、法语言论等

社会部

社会构造论、社会学理论、社会调查论、宗教社会学、国际社会学、社会哲学、社会思想、社会与文化、社会心理学、传媒论、社会人类学、地球环境论、教育社会学、体育社会学、政治学、政治史、市民社会论、生活保障论、社会史、性别与社会 等

 

招生

招生简章每年9月发表,12月左右申请,2月进行入学考试。授课基本用日语进行。

学杂费

 

年学费

一学期金额

入学金

鉴定费

本科

535,800

267,900

282,000

17,000

研究生院

535,800

267,900

282,000

30,000

研究生(非正规生)

 

29,700(月)

84,600

9,800

 

奖学金和学费减免

  

奖学金

  入学前能申请的奖学金,包括日本驻各国大使馆所招募的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奖学金以及各国政府招募的政府派遣奖学金,其中并无留学前就可直接通过本校来申请的民间奖学金制度。各种民间奖学财团所招募的奖学金制度中多为以个人资格申请的奖学金。详情请参考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整理、提供的“日本留学奖学金手册” http://www.jasso.go.jp/study_j/scholarships_sfisij.html等。刊登在上列网页的奖学金,主要对象多为正规生。

  入学后,于入学年度可申请并受领的奖学金有以下两种:作为本校校友会组织的社团法人如水会捐赠的一桥大学基金“社团法人如水会外国人留学生奖学金(请参考下述项目) ”、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招募的“私费外国人留学生学习奖励金”( 大学本科生4.8

万日元/ , 硕博班研究生6.5 万日元/ )

学费减免

  对于成绩优秀且经济上有困难的正规学生,经选考可减免全额或半额学费。但是能通过学费减免的人数有限,敬请注意。

社团法人如水会外国人留学生奖学金(一桥大学基金)

  以本校毕业生为中心所组成的社团法人如水会所捐赠,经选考提供给学业优秀但支付学费上有困难的自费外国人留学生(政府派遣留学生、旁听生、非正规研究生除外)。可获得的金额为大学学部本科生每人每月4.5 万日元,硕博士院生每人每月6.5 万日元。

 

 

住宿条件

  一桥大学外国人留学生住宿环境主要有两种,包括作为大学宿舍的“国际交流会馆”和“国际学生宿舍”。为了关照外国人留学生的日常生活,宿舍还住有日本人学生担任的辅导员。

国际交流会馆

  1992 年开馆的国际交流会馆是专为外国人留学生和外国研究者所建的设施,位于大学校园内。外国留学生专用的房间有单身房有50 间,夫妇房6 间,家庭房8 间。单身房使用公用浴室和厨房。入住期间为大学所指定的期间。

 房租因单身房或家庭房而异,月租金约为2 万日元~2.4 万日元。另外,会馆里住有4 名日本学生,关照外国人留学生的日常生活。

由于申请人数众多,入住可能性较低。

http://www.hit-u.ac.jp/ryugaku/foreign_students/residence3.html

国际学生宿舍

  2002 年所完成的国际学生宿舍,是专为本校外国人留学生和日本人学生,以及东京学艺大学、东京农工大学、电气通信大学的外国人留学生所建的宿舍,位于离国立市校区30 分距离的小平市。目前,单人房190 间,夫妇房9 间,家庭房6 间中,住有本校外国人留学生。入住期间为大学所指定期间。房租因单身房或家庭房而异,月租金约为1 万日元~2 万日元。入馆费及水电费另付。另外,为了关照外国人留学生的日常生活,

宿舍里也住有各大学的日本人学生。

http://www.hit-u.ac.jp/ryugaku/foreign_students/residence2.html

民间公寓等

  一桥大学所在的国立市,作为居住环境优越的东京住宅区而闻名,但要找到便宜又合适的租房有些困难。大概20 平方米左右房间,有小厨房和卫浴的,房租每月大约是4~5 万日元。

  如果通过房屋仲介介绍民间公寓,通常在签订入住协议时,必须支付房屋仲介相当于一个月房租的仲介费。此外,还要支付房东相当于1  2 个月房租的押金(退房时如发现设施受损,用押金抵扣)和1  2 个月房租的礼金(退房时不退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