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站内导航  学生升学

哈佛大学唯一必修课写作课是怎么上的?

编辑:wyxy9 时间:2015年06月10日 访问次数:486

培养一个具有批判性思维的人,一直是美式教育最核心的目标,而在James博士看来,完善的写作训练是实现这一目标最有效的方式。

哈佛所有学生唯一必修课写作课是怎么上的?
网易教育综合讯 根据外滩教育报道,写作课是所有哈佛学生进校后唯一一门必修课。为什么像哈佛这样的顶尖学府,将写作课放在如此重要的位置?通过写作训练,哈佛大学希望教给学生的又是何种能力?外滩君近日专访了哈佛大学写作系主任、人类学家James Herron博士,请他谈写作这件事。
培养一个具有批判性思维的人,一直是美式教育最核心的目标,而在James博士看来,完善的写作训练是实现这一目标最有效的方式。如何就一个空泛的话题正确地提出问题,如何找到强有力的论据证明问题,如何清晰有效地和他人沟通,表达出自己的问题,这样的训练,最终培养的是一种具有理性精神的思维能力。“哈佛教育的目的并不是让学生掌握机械化的知识,而是让学生用明辨的头脑去思考问题。写作成为文科教育的精髓,在于它将学术,道德,社会问题融合在了一起。”
对于全世界学生而言,拿到哈佛大学OFFER都是一件光环闪闪的事;但当我们看过太多凭
借“改变世界”的活动能力考进哈佛的故事之后,反而忽略了哈佛到底给自己的学生开了什么样的课,真正教给学生哪些能力。
暂且放下高精尖的学术研究不提,对于进入哈佛的学生来说,不论申请什么学院,将来志向是文史哲、数理计算机,乃至商科,有一门课是所有大一学生必修的,那就是写作课。
“这也是所有哈佛学生唯一的必修课。”James Herron博士说。2004年,他获得哈佛写作课教职,执教学生写作至今。
确切地说,James Herron博士执教的这门写作课叫做“说明文写作课”(Expository Writing course),和“创造性写作”(Creative Writing)相对。后者更多教学生进行文学式写作,比如写小说,而说明文写作则旨在教学生写出一篇思路清晰、论据准确、翔实的论文。
为什么写作课如此重要?难道学生在进入哈佛之前不会写一篇论文?在美式教育中,几乎从小学开始,以作业或项目报告形式出现的写作就已经开始。但是在哈佛大学这样的学校眼中,可能学生们真的就是“不会写作。”

 

首先,学生往往无法进行清晰的表达,很难清楚表述论文应该讨论的思维难题。
其次,学生们经常会给出无法进行议论的观点——它们既不是明显正确又不是完全错误。
第三,学生往往很难有效地运用资源。
最后,他们倾向于避免谈及与自己观点相对的反方观点。
这些都是学生通常需要指导的主要方面,在课程结束后,他们通常会在这些方面做的好很多。”
在采访中,James Herron博士这样描述学生在写作中出现的问题。对比国内教育中的学术论文,很多人可能还从未意识到这些写作上的短板。
这些写作上的短板,实际上都是思维逻辑的缺陷。写作之所以被哈佛大学如此看重,正是因为无论学生之后进入什么学科,说明文写作课首先规范了这些学生思考问题的方式,让思维方式更严谨,更基于事实,然后再进入一门具体的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