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辅导员寄语】踏实调整心态 全面迎战留学

编辑:wyxy9 时间:2014年05月28日 访问次数:443

          从一个留学辅导员角度来看,作为即将进入浙江大学英澳名校课程的学生需要从各个方面调整好心态,全身心迎战来自学校的雅思学习和专业课学习,更要监督激励自己持之以恒的健康学习生活态度,使自己通过在浙江大学的一年预科学习顺利的从中国式学校教学方式过渡到英国澳洲留学的状态。

首先,我们的学生在思想心态上要树立对学习坚持不懈的态度,踏踏实实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留学是一种对自我提升的更高要求,是一种对国外大学教学文化的追求。但是美好和苦难共存,当你憧憬未来高等异域文化的时候,你也应该知道一个人必须付出汗水才能使自己有能力去享受国外文化的熏陶,但是过程肯定是坎坷曲折的。我们同学都要通过在浙大一年的学习考取雅思成绩以达到英澳名校的入学语言要求,都要通过浙江大学英澳名校预科各门专业课程的考试以铺垫接下来在国外学习的专业知识基础。
这六七年的留学管理经验告诉我们,每一个同学在这一年的学习中或多或少的经历来自学习或者生活的喜悦、失望、沮丧,甚至一蹶不振。此间虽然少不了我们给同学们一如既往的心理上的支持和鼓励,但是事实证明一个人的成功往往是需要自我内心的强大,把外在的支持和鼓励转化为对自我的监督和激励才能使我们同学有一股孜孜不倦忘我学习的冲劲。举一个典型的例子,12届董同学入学时经过学校综合评测是4分的雅思基础,在经过正式开学前基础强化后,学生家长一直强调该生专业基础很好,一定要进入A班级学习,但是本着公平公正原则还是让该生在最基础的班级学习,为了证明自己有资格有能力进入最好班级学习,董同学天天第一个到教室早自习,最后一个离开晚自习教室,并且在课上课下积极跟老师质疑问难,一时也成为所有同学的榜样,当然付出总是会给人在合适的时间给予回报,董同学第一次雅思考试从原来的4分达到了5.5分的惊人成果。这种例子在过去的几年里也是在一幕幕上演,上天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所以希望所有同学都要有吃苦学习的准备。 
 
其次,每个同学家长在自己的儿女进入浙大学习之前一定要牢固一个思想:严格要求并且监督孩子,沟通学校支持学生学习。
我们的同学都是处在心理发育不够成熟的时期,在这个留学学习的阶段他会碰到比自己同龄人更多的困惑和挫折。而父母还是很多同学第一时间寻求帮助的对象。我们是要让学生在没有家长的陪伴下独立自主的学习生活,使我们的同学脱离父母的呵护有能力独自面对国外生活的。所以,家长的态度非常重要,希望我们的父母除了监督学生学习等原则性东西外,放手让我们的同学在生活中学会独立、在与人相处中找到自我,在学习中找到勇气和毅力。
 
再次,也是最重要核心的部分,也就是我们同学的学习。好多来浙大读书的孩子已经在中国的教育体制下学习将近八九年,甚至有的同学已经在中国学习将近十多年了。而几乎每一届的我们同学都存在很多中学学生在学习上的通病:一点是羞于跟科目教师沟通,有学习问题只跟同学沟通只跟辅导员沟通,甚至有同学严重到最后听不懂老师的上课;另一点是只注重传统的听课而不提问,上课时“鸦雀无声”,等等问题是我们学生雅思进步的拦路虎。
由此,从一个辅导员助教老师的角度对我们同学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在课前做好课程预习工作,特别是自己可能觉得有难度的课程这样才有助于课程的理解消化。
二是课时专心教师的讲解做好笔记,积极与上课教师沟通。
三是课后除了认真完成作业外,主动去寻找适合自己的各种雅思和专业课材料练习。
四是严肃对待学校统一组织的雅思模考和专业课考试,磨练雅思临场发挥技能。
五是在学习上我们同学要有持之以恒的钻研精神,不断深化自己雅思听说读写的能力,不松懈,不沮丧,以强大的内心动力去完成英语语言的达标和专业知识的学习。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我们同学的生活上必须注意的重要细节。以小见大,从细节中看到一个人的全部是有道理的。从辅导员与我们同学的接触中发现,很多同学还是不会正确处理人际关系,无法做好遵守校纪校规。虽然我们在寝室有各种卫生条例各种管理条例,但是我们的老师在寝室检查过程中还是发现很多寝室里同学书桌上残渣遍布,地上生活用品横陈,室内异味“浓郁”,还有同学未经批准擅自调换寝室和寝室床位,更有人晚上11点未到寝室或者擅自离寝等等现象
希望我们同学:在生活上,脱离了家长的照顾后要学着与周围同学的相处和沟通;课后多接触任课老师增进师生关系;在寝室里制定寝室公约,安排好轮流卫生值班制度,不晚归不擅自外出,把寝室把班级当做大家庭有事多与老师同学沟通;认真专注学习,不擅自外出上网等等。
 
另外加一点是关于留学申请的,从辅导员的角度看,希望我们同学有明确的留学目标,认真准备留学材料并按时提交,努力沟通留学申请老师,对于留学申请材料递交后耐心等待并安心复习考雅思,把时间安排的充实有序,希望我们每一届的同学都能在前一届同学的经验教训中学到更多,更加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