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书记访谈录

编辑:wyxy10 时间:2014年05月28日 访问次数:523

胡松法书记: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党委书记
 
Q:胡书记您好!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中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请您谈一谈针对越来越多的高中生选择去国外留学比如美国,对这样的现象您有怎样的看法?
 
A越来越多的高中生选择去国外求学深造这是件好事情,在一方面体现了我们中国老百姓经济实力的提高,有这个实力可以送自己的孩子去国外求学深造。另外一个原因也是由于目前我们中国的高等教育资源目前来说是一种稀缺资源,要让我们的学生都能够在比较好的环境中求学深造,对于我们中国自己的高等教育资源来说,还满足不了这一要求,所以对于一批经济实力还能够送自己孩子到国外去求学的家长们,让外国人培养我们的后代这应该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因此,我们外语学院要为这么一批年轻的学子们出国求学提供比较好的外语学习资源,让我们的学生出国之前解决语言这一关,对于他们去国外求学就比较顺利。
 
Q请您谈一下针对目前学生已经拿到Offer并且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在出国之前您觉得他们应该做些哪方面的准备呢?
 
A: 我感觉我们的年轻人要出去读书求学要三个方面做好准备,一个是心理准备,到国外去求学和国内学习有很大的差别,尤其是我们高中刚刚高中毕业的学生。在小学中学阶段,我们中国孩子,老师们包括家长关系,呵护是比较多的,出去以后呢要独立生活,独立的求学深造,那么这些方面的心理准备,首先自己心里要有谱,出去是学习去的,学习是一件非常辛苦的劳动,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在那边可能会学不好。第二个方面是要解决出国求学的语言关,到外面去人家说什么你听不懂,人家写什么你看不懂,那想学习学好是不可能的,所以不管到哪个学校,哪个国家,他那里的教学语言必须达到,这是学校的基本要求,只有这样才能够出去。作为我们浙江大学的外语学院,我们各种语种都有,就是为这些年轻人出国之前解决好他的语言基础提供便利。第三个方面要准备好的当然不完全是孩子的事情了,这个是家庭的事情了,就是要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因为到国外求学跟国内在学习的费用上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的,所以孩子出去之前,家长也要给他们安排足够的经济支持,不能像几十年以前,我们很多学子出去学习要打工以及各种各样的勤工助学活动比较多。那从目前情况看呢我感觉一边工作一边打工一边学习,虽然也是一条路,但是对孩子们的压力确实是非常大的,那么家庭如果基本能够保证他们在国外几年的学习和生活费用尽可能不要打工,学习就是学习,那是学成以后在国外或者回来就业这都是非常好的事情。
 
Q对于今年的又一批新生选择浙大外语学院预备课程学习留学您有什么样的希望或者是建议?
A; 到浙江大学来学习的学生们,首先呢,自己要有非常明确的学习目标,你到这里来一年两年是准备干什么呢?如果是想来混一段文凭,混几年学习的精力我建议大家就不要来,因为这个地方学习是非常严格的,想混日子也是不舒服的,那么在你学习的目标非常清楚的情况下,那么你到这里来,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要勤奋学习解决好你出去之前必须要达到的语言基础,这样子的话,你出去就比较顺。那么我感觉中国的学生出去求学可能会有风险,风险最大的地方就有可能是你出去学习的时候听不懂老师们讲些什么东西,教材上写的是什么东西,那么你语言基础在这里打好了,出去你就会比较顺。那么对家长来说,送孩子到浙江大学来学习一年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如果这一年学习以后能够解决语言关,学生出去呢家长你们就会比较放心了。假如说在这里学习一年,语言关还解决不了,我建议家长就别送到国外去了,到国外去再过个几年还要灰溜溜的回来没有意义,当然如果家里非常坚决的想送孩子出去,有些孩子在这里通过一年过不了语言关,宁愿在这里再过两年语言关解决了再出去可以大大降低国外求学深造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