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分学员:托福口语29分经验分享

编辑:wyxy8 时间:2014年05月28日 访问次数:169

口语29。针对托福考试,还有一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短时间内的快速发散思维,俗称对万金油理由的掌握度。其实万金油式的理由非常有效,而且信手拈来,又不失合理性和逻辑性,堪称托福口语的精华技巧。另外对于时间充分的同学,我建议大家每天看一集美剧,(注意: 是一集),大家可以选择生活化一点的,譬如绝望的主妇(Desperate Housewives), 老友记(Friends), 丑女贝蒂(Ugly Betty)等等。非常值得注意的一点就是,不要多度关注剧情的发展,而应该吧精力转移到人物的言语上来,有条件的话可以选择背诵剧本,加深印象。另外,这次考试口语部分最大的心得是:1.“不要模板!” 2. “一定要背诵机经!”ETS最痛恨的就是模板,作文部分稍稍宽松一点,但是口语部分对模板的扣分是极其严格的!很多学生为什么口语上了23就停滞不前了?都是因为模板的问题!因为23的水平说明考生的基本交流能力已经没有问题,但是在内容上稍有瑕疵。我研究了Barron中给出了口语参考答案,得出以下结论:

  1. Q1Q2完全不用按照 Topic sentence + for several reasons, First, Second, Third…这种模式,因为45秒钟你完全没有办法将3Supporting Details生动且有细节地写出来。因此,我这次调整答题方法,用45秒钟的时间详详细细地develop12个点,这样才能满足ETS的要求。

  2. Q3-Q6直接说内容!考前我专门花了7天的时间天昏地暗地练习口语,但总是发现说不完。于是,我索性摆脱所谓的模板,直接将听到的或阅读中的内容。比如

  a) Q3The university is planning to…+(简单说一下该决定的目的)However, the man/woman objects to/favors this decision. First, Second.就行了。因此这道题模式化的答案实际上只有一句“the man/woman objects to/favors this decision.”

  b) Q4XX refers to… For example, the professor says that …就可以了!不需要说什么“In the lecture, the professor gives to examples to clarify the concept of …”。这句不仅是废话,而且还会被ETS认为是模板的嫌疑。

  c) Q5The woman/man ….(问题)(注,不要说In this conversation, the woman encounters a problem. 这又是废话。直接说他、她遇到了什么具体的问题就行了。) There are two solutions available. (不需要说 The man kindly offers her two solutions.因为这样太长了,而且有时候offerss会忘记说!)First, Second, I prefer…because. (注,听力中人物对各个solution的反应不用说!但是可以做为你preference的理由。

  d) Q6:这是最不能用模版的。本身听力内容就长,而且细节多,倘若你用模板,细节就没时间说了。所以,参照一下格式:XX means/refers to. For example, Another example…OK

  总结:我从口语2329最大的感受就是绝对不能使用模板。因为一方面模板都是且陈词滥调,万金油一样的答案,除了让你的回答突然变得莫名其妙地流利以外没有任何好处。另一方面,不用模板可以腾出时间让你说细节,这样更能展现你对听力或通知的理解,以及你真实的口语能力。

  此外,口语机经一定要背诵!Q1+Q2要背熟,Q3-Q6可以打进Word文档,多看几遍,多说几遍。小马赐予我们宝贵的机经,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认为机经随便看看就好了。要珍惜这样宝贵的真题经验!因为就算没有中机经也练习了口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