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托福教学以及学生规划(结合篇)(转)

编辑:wyxy8 时间:2014年05月28日 访问次数:178

()前言:有了大概的思路后开始按照《Teaching Method Idea》来找到托福考试意义,特点以及明确学生应该具备的托福语言学习各个方面的能力之后再分析:1、不同英语能力的学生的级别划分 2、针对不同的学生如何做不同的学习规划。

  分析托福考试的含义、特点(检定非英语为母语者的英语能力考试)

  1,注重听说读写的综合能力

  增加了口语测试,使其对考生英语语言技能的评测更为全面。在IBT中考生会被要求先读后听,或先听,然后根据题目要求口头回答。语言技能的融合同时也出现在新托福写作考试部分。

  2,强调交际能力

  新托福强调社交能力,认为一个人进行语言交际时不仅需要一定的语言知识,同时还须拥有商务、教育、人文、工程、自然科学和社会研究等方面的知识。这种设计理念实际上是对传统语言教学的挑战,要求所传授的语言应该与学习者当前和未来的需要密切结合起来,这种得到了体现。如增加了口语测试;听力中的对话和演讲更真实,新增不同的英语口音;所有的语言素材都取自真实的学术语言环境。

  3,主观题成为主导

  IBT考试中客观题退居次要地位,而用语言或文字表达观点的主观题成为主导。IBT测的是学生如何在真实的学术环境中交流。例如,让学生先读一段文字再听一段与之内容相关的片段,然后就该内容进行写作;或让学生听一段发生在校园里的对话,然后用说话的方式会发问题,而不是简单的勾出答案。

  4,语言信息素材的选择更合理

  所有的语言素材都取自真实的学术语言环境,但是并不要求学生有特殊的个人专业背景,其题型设计就是要使一般学生能够听、说、能够理解各种话题。话题的难度和大学生在校园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种语言环境相当。考试模拟了大学课堂的学术气氛,学生在校生活的其他方方面面,要求考生能够做课堂笔记、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有对教授的参考书写读书报告、阐明论点的能力,有能够处理校园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情况的能力。

  以上总结:

  1,托福的教学应该在词汇,语法以及语音的基础上贯穿于听说读写。

  2,听说读写强度的安排基于学生不同的等级和不同的阶段。

  () 注意:

  1,在实际情况中应该是在了解学生目前处于的学习阶段后在做学生等级划分,例如:初中,高中,大一,大二等。然后再对目前的学习阶段进行一次考核。这里就拿我的《TOEFL Words Test》举例。 《TOEFL Words Test》初期用来测试学生英语词汇能力

  2,这里的具体教学方法不是根据不同的学生等级而划分,因为无法有具体的一个思路(学生能接受培训的时间不一,能力侧重点不一等其他因素),得看实际情况而定,因此,按照几个板块:词汇,语法,阅读,听力,口语,写作在不同学生等级以及不同时期的投入比重来分析会比较科学。

  不同学生等级的划分:

  不同等级学生的划分应该在初期就该完成,(尽量做到不复杂,考察准确,效率高),是对以便后期长时间准确的投入精力的准备。而评测学生最好的就是词汇方面,词汇是语言能力的基础,重中之重,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拿出对学生进行考核的单词评测,例如《TOEFL Words Test》结果分三个等级,在此基础上进行不同程度的课程规划:

正确率

等级

期间

词汇培训强度

语法培训强度

阅读培训强度

听力培训强度

口语培训强度

写作培训强度

考试技巧培训强度

90%

A

前期

中期

后期

60%

B

前期

中期

后期

30%

C

前期

中期

后期

  以上一个图标简单明了的阐述了不同学生的分类以及如何应对,其中强度的大,中,小同时也表示需要的课时的大小;以下是对不同类别的同学的不同方式的具体内容:

  1, 词汇培训强度:

  大---针对性的词汇课,每课时20-26的量,平时每日每天课程里有词汇串讲以及每课时16-22的量,外加作业。

  中---针对性的词汇课,每课时16-22的量,平时每日每天课程里有词汇串讲以及每课时12-18的量,外加作业。

  2,语法培训强度:

  大---过一次学生目前所出年纪的语法,再熟知托福语法考点,其次每天课程安排里保证有四分之三的时间学习语法结构,外加家庭作业。

  中---过一次学生目前所出年纪的语法,再熟知托福语法考点,其次每天课程安排里保证有一半的时间学习语法结构,外加家庭作业。

  3,阅读培训强度:

  大---除了针对性的词汇和语法课以外,每天课程安排保证有四分之三的时间来练习和精讲托福相关或者历年阅读试题,外加家庭作业。

  中---除了针对性的词汇和语法课以外,每天课程安排保证有一半的时间来练习和精讲托福相关或者历年阅读试题,外加家庭作业。

  小---除了针对性的词汇和语法课以外,每天课程安排保证有一课时的时间来练习和精讲托福相关或者历年阅读试题,有时外加家庭作业。

  4,听力培训强度:

  大---除了针对性的词汇和语法课以外,每天课程安排保证有一半的时间来练习和精讲托福听力考试题。

  中---除了针对性的词汇和语法课以外,每天课程安排保证有两课时的时间来练习和精讲托福听力考试题。

  小---除了针对性的词汇和语法课以外,每天课程安排保证有一课时的时间来练习和精讲托福听力考试题。

  5,口语训练强度:

  大---除了针对性的词汇和语法课以外,每天课程安排保证有一半的时间来练习和精讲托福口语考试题或者相关素材,外加家庭作业。

  中---除了针对性的词汇和语法课以外,每天课程安排保证有两课时的时间来练习和精讲托福口语考试题或者相关素材,外加家庭作业。

  小---除了针对性的词汇和语法课以外,每天课程安排保证有一课时的时间来练习和精讲托福口语考试题或者相关素材,有时外加家庭作业。

  6,写作培训强度:

  大---除了针对性的词汇和语法课以外,每天课程安排保证有四分之三课时的时间来练习和精讲托福写作考试题或者相关素材,外加家庭作业。

  中---除了针对性的词汇和语法课以外,每天课程安排保证有二分之一课时的时间来练习和精讲托福写作考试题或者相关素材,外加家庭作业。

  7,考试技巧培训强度:

  大---除了针对性的词汇和语法课以外,每天课程安排保证有四分之三课时的时间来练习和精讲托福听说读写某个部分的考试题,锻炼其做题技巧,平常考试化,考试平常化。

  中---除了针对性的词汇和语法课以外,每天课程安排保证有二分之一课时的时间来练习和精讲托福听说读写某个部分的考试题,锻炼其做题技巧,平常考试化,考试平常化。

  小---除了针对性的词汇和语法课以外,每天课程安排保证有两课时的时间来练习和精讲托福听说读写某个部分的考试题,锻炼其做题技巧,平常考试化,考试平常化。

  以上关于词汇,语法,阅读,听力,口语,写作以及考试技巧培训的强度”“”“的具体内容并非上面那么简单,具体的我们会给学生规划到每节课程所需要准备的资料,每节课每个小时的教学内容以及侧重点,甚至是不同的教学风格,当然前期大的方向我们不能太过具体,前期是了解学生以及让学生了解我们的过程,中间有个过渡期,在没有对学生充分了解的情况下,我们不能太过具体,应该在前期大的规划前提下和学生深度沟通互相了解,然后再在规划中调整正确的方向,以便做出对每个学生都有针对性的规划,能实际解决每个学生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