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德国!--2019届浙大“德优项目”学员开启留德新篇章!

编辑: 时间:2019年11月06日 访问次数:1328



    1023日和242019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德优项目52名学生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已在德国的比勒菲尔德、科隆两个校区安顿,开始攻读德国预科课程。11月初,柏林校区的学生也即将启程赴德,开启留德生活。

  

出发

    第一批留德队伍191022晚九点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集合,由王老师带队前往德国比勒菲尔德。

第一批队伍上海浦东机场合影留念)


    两个28寸的大箱子,一个20寸的登机箱,一个鼓鼓的背包——这似乎是每位学生的标配。有的家长还贴心地为孩子准备了电饭锅,电热毯,火锅料等中国特色的物品,希望孩子在当地适应地更好。对于即将到来的10多个小时的旅途,学生更多的是期待,父母更多的是不舍。

    队伍分成3个小组,各个小组的组长们细心周到,确保每位学生都得到注意。值机、行李托运、安检、登机、转机……各个环节都井然有序。

    1023日晚,第二批留德队伍33人在姚老师的带领下出发了。学生分为5组,每个小组的组长管理好自己的组员,从上海经莫斯科转机前往杜塞尔多夫,于当地时间上午10点到达德国。


(第二批队伍上海浦东机场合影留念


(转机机场)

 

到达篇

初到德国,已是次日上午清晨,大家还来不及休息,就赶紧收寻好行李集合。德国气候温和,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寒冷。周到的境外接机老师早已安排好去宿舍的巴士,在机场外等候。


德国汉诺威机场合影留念)



德国杜塞尔多夫机场合影留念)



(学生乘坐去宿舍的巴士)



比勒、科隆校区宿舍外景)


(比勒、科隆校区宿舍内景)


    学生全部安顿好后,已是晚上了。向家人报完平安、简单的收拾后,大家开始熟悉上学路线、逛超市、准备第二天的早饭……适应能力都非常强。

 

开学


    抵达的第二天,学生们就要去学校报到上课、领教材。

    第一堂课由德语老师介绍预科重要信息:预科要修哪些课程,多少学时,什么时候考试,假期、课外活动如何安排,如何请假、看病,如何熟悉交通、垃圾分类等等,老师都一一讲解。随后老师让学生登记好联系方式--今后重要通知、上课、活动安排,都会通过邮箱发给各位学生。预科考试在来年5月份举行,4月份是模拟考。 一般来说,考试结束成绩出来以后,学生会有一个多月的时间申请德国大学的冬季学期。


 

(两校区开学第一课)


(教材一览)


    第一天的课堂在陌生和紧张中度过了。在新环境中,除了应对陌生的课堂和教材,还有陌生的生活环境、与国内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比如:万事都要预约,并且有足够的耐心等待;垃圾要做好科学分类,特别注意空瓶回收;写电子邮件,收发纸质邮件至关重要。老师也强调了学校的纪律,不允许上课使用手机!希望学生能学会使用德德字典查询生词,并与老师多多互动!凡事总有个开头,大家的表现可圈可点,今后会越来越好!报道当天,为了消除同学们的紧张感,科隆校区还邀请到了2018届浙大德优项目科隆校区的两位学长为同学们做了预科学习的分享!


2018浙大德优学长分享预科学习心得)

 

开学典礼篇

    10月31日,科隆校区开学典礼开始了!学生个个身着正装,帅气又优雅。首先发言的是科隆校区校长Prof. Dr. Stephan Schmitz他对学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多结交德国朋友,多融于德国社会。并介绍了各科目的授课老师。老师们学术背景都很强,并且从教经验丰富。紧接德语教师Mateo和Back以及数学物理化学老师发言。今年科隆校区新增了一位来自科隆大学中文系的德国助教老师,为学生更好地融入德国学习生活助力。(比勒校区开学典礼预计11月14日进行。)

(开学典礼现场)


(浙大德优科隆校区新生合影)


(中德方老师合影留念)

 


校友活动篇

    20191025- 111德优项目负责人姚老师和王老师到访了德国TU9和精英大学亚琛工业大学、精英大学波恩大学,组织了浙大德优亚琛工业大学校友会活动、浙大德优北威州校友会活动、预科新生与在读大学生交流活动。德优校友会建立的宗旨是希望能集结广大德优学子,在异国他乡能团结互助。浙大外语学院将会长期密切关注德优学子的动向。

 

2019浙大德优新生与2018德优学生交流活动)



浙大德优亚琛工业大学校友会活动


浙大德优波恩大学校友会活动


 

浙大德优北威州校友会活动

 

    浙大德优项目自2013年开始,有一百多位左右学生在北威州的大学就读,往年预科毕业生80%选择在北威州就读,一方面取决于北威州是德国经济最发达的州之一,生活便利,另一方面取决于北威州大学资源丰富,有70多所大学,占德国大学总体数量的六分之一,也是是全德国学生福利最好的州之一。

    浙大德优项目已经累计有40多位同学在亚琛工业大学学习,其中硕士在读2名,其他学生均为大一到大三在读。还有四五十位学生在慕尼黑工大、哥廷根大学、不莱梅大学、康茨坦斯大学、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等德国大学学习。本次校友活动聚集了亚琛工业大学、波恩大学、波鸿大学、乌塔尔大学、杜塞尔多夫大学、多特蒙德工业大学的几十位同学,大家欢聚一堂,畅所欲言,既结交了朋友,又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可谓获益良多。

 

(关于德优项目在读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报道,我们录制了采访和跟拍视频,尽请期待!)

 

    116日,柏林校区的学生也即出发,届时,2019届德优学生赴德手续将陆续完成,同学们在德国的学习和生活渐渐步入正轨!愿大家不忘初心,希望明年能考出理想的预科成绩,相信亚琛工大校友会及其他大学的名单会继续增加!也祝福浙大德优项目的全体同学在德国认真学习!快乐生活!

 


德优项目学生的故事还在继续,我们会持续关注!如果你也去德国留学,也想成为“留德华”,那么机会来了!


由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主办的德优项目至今已经举办八届,2020年德国大学联盟招生考试将于1月5日开考!德国大学的教授、院长将亲赴浙大进行招生!学生只要高考成绩符合校方要求,并能通过德国校方组织的数学和语言(英语或者德语)考试,明年10月就可以赴德国留学!


想了解更多德国大学入学信息,这里有个留德讲座等着你!

讲座时间:11月24日下午2点

讲座地点:浙江大学西溪校区

讲座内容:德国大学教育体制、浙大德优项目解读

报名方式:

1.短信预约:编辑“学生姓名+高中学校+1124德国”到13588874316

2. 电话报名:0571-88273501

3. 扫描微信:


报名地点:浙江大学西溪校区教学主楼419办公室

官方网址:http://zjuwy.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