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德之路,德优起步!--- 2019浙大德优项目结业典礼顺利举行

编辑: 时间:2019年10月11日 访问次数:499


1011日上午10点2019浙大德优项目留德行前说明会暨结业典礼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顺利举行。


此次结业典礼,意味着在浙大两个多月的德语预备课程告一段落。在这两个多月里,德优学生从德语零起点,到入门,打基础,最终完成初级德语课程;同时,学生的生活也在这里,对大多数学生来说,这里是他们独立生活、自主学习的第一步,浙大见证了每一位学生的进步和成长。


更重要的是,离开浙大后,学生即将奔赴德国,迎接另一个新的开始。





结业典礼由浙大外院继续教育中心小语种部德优项目的王老师主持,并荣幸邀请浙大外语学副院长李媛教授开场致辞。

 

李院长不仅是德语学者、德优项目学术指导,同时也是德优项目学生的家长。李院长指出,德优项目为学生提供了优质的国内德语语言基础教育,让学生在国内打好发音和语法的基础,并接轨德国优质的高等教育,是除“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之外的另一种值得信赖的升学途径。德优项目自2013年起有两百多人在德国学习和生活,2018届德优项目46人中有15人进入亚琛工业大学学习,1人进入慕尼黑工业大学学习,2人进入波恩大学学习,40%的学生进入德国TU9和精英大学学习,不包括有些收到TU9和精英大学未注册的学生。


作为家长,李院长指出,她与在座的各位家长感同身受。孩子高中毕业升学本身对家长就是一种挑战,而出国留学则是更大的挑战。家长需要适应新的状态,调整心态,学会放手,信任、尊重、支持孩子。


李院长也表达了对学生的期许。德国留学是新征程的开始,留学之路上有美景,也有惊险。这条路可能不是一帆风顺的,可能会有磕磕绊绊,但正是这些磕磕绊绊构建了生活的精彩。希望学生做好应对挑战和机遇的准备,培养独立生活、独立思考的能力,做学习和生活的有心人。


 


随后,浙大外院德语教师杜老师发言,老师总结了浙大期间学生德语学习的课堂表现和学习情况。经过这段时间浙大高强度的德语学习,学生应审视自己,是否已经掌握至少3500词汇量,是否能胜任德国日常生活的交流?初级阶段的课程虽然结束,但是对学习方法的总结和反思非常重要。杜老师指出,德语就像是一片原始森林,也许里面布满荆棘,但是当你走到后来发现有一缕阳光照下来的时候,你就会豁然开朗。希望大家能坚持,“开头是容易的,坚持是一种艺术”。


 

稍后,学生管理周老师嘱咐学生,要有条理地处理个人的生活起居,学习和生活是分不开的,学生要平衡好两者的关系,注重细节,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周老师指出,无论在何处,都要学会感恩,学会尊重,懂得包容,养成良好的沟通习惯,有良好的金钱观和自我保护意识。“情商比智商更重要,方向比努力更重要,能力比知识更重要”。



每届浙大德优都不乏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的学生,从中选拔学生代表发言是历届结业典礼的传统。今年的学生代表同学,与大家分享了作为零基础学生在浙大学习的心得和德语学习方法。在她看来,学习德语不是一场冲刺,而是全能运动。即使遇到小挫折,比如不理想的小测验,记不住的单词,说错的句子,也不要轻易否定自己。这段时间的学习,让她从一开始的迷茫到对目标有了大致的方向,而她自己也收获了友谊。沈同学在此也与各位同学共勉,表达不辜负时光不辜负自己的决心。





今天的结业典礼,还有一个小彩蛋我们很高兴收到来自2018届浙大德优,目前就读于慕尼黑工大的学长的视频祝福。


最后,浙大外院继续教育中心小语种部副主任,德优项目主要负责人姚老师进行了留德行前详细深入的说明。提醒学生去德国须携带的重要文件、学习用品以及建议和禁止携带的的生活物品,药品等并向学生普及德国的衣食住行和生活方式。当然,学生也要利用留德前的时间搜索一些与德国和德语相关的信息,在去德国前做更充足的准备。


小编寄语:

德优学子们,你们在浙大经历了高强度的德语学习,30的测试和考验,在浙大运动场上挥洒汗水,也在这里谱写青春、收获友谊。不管过去你们的答卷是否令人满意,那都是过去的事了,人生重要的轨迹都是在高考之后显现。笑到最后,才笑得最好!

留德之路,德优起步!感谢各位老师、家长、学生的参与和信赖。我们一直都在,我们是你们的后盾!

再见!期待你们做好身心准备,整装待发!


 

如果你也想成为“留德华”,想了解更多有关德国留学的信息,欢迎与我们联系!

 

报名地址:杭州市天目山路148号浙江大学西溪校区教学主楼4419

报名网站:http://zjuwy.zju.edu.cn

报名电话:0571-88273501

报名手机/微信:13588874316

报名邮箱:wyxy9@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