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的巴黎留学生活︱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编辑: 时间:2019年05月30日 访问次数:406

尝试成为巴黎人的新奇美好过程  


“所谓巴黎人,并不是出身在巴黎,而是在巴黎重生进而脱胎换骨。”萨沙·吉特里如是说到,蜕变成一个巴黎人,估计是一个痛苦而又新奇美好的过程。


大家好,我是2018届浙大留法班的学生 Alice 叶,去巴黎读书对我来说真的是机缘巧合,在高中毕业前我都没有想过出国留学,是浙大公众号的推文深深吸引了我,为我埋下了想要去法国的念头,那几天晚上我反复思考,有着对离家远去的恐惧,也有着一腔年轻的热血。18岁的我知道自己站在人生的分叉口上,我想去看看更大更广的世界,和他们面对面,触摸他们感受他们,我不想我的18岁就这样平凡的渡过。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也期待会有我憧憬的美好结果。



进入法语的宫殿努力与勤奋必不可少  

       在7月的尾巴,我结束了本该漫长的毕业假期,走进了浙大,开始了法语学习路。从bonjour(早上好)到merci(谢谢),从什么都说不出来到能磕磕巴巴和外教聊两句,我们宛如蹒跚学步的孩童,在老师的带领下一步步走近法语这个宫殿。但想要走入这个宫殿对初学者的挑战还是蛮大的,还记得每每上课读课文时语无伦次的尴尬与无措,记得听力什么都听不懂的痛苦,记得第一次周末被留校补课的难过。但当真正融入后我更庆幸的看到在课上渐渐变得活跃的自己,无法忘记每次鼓起勇气提问的自己,无法忘记清晨耳机里一边又一遍的录音和夜晚往返于教室对面田家炳书院的自己。

在法国名校锤炼离梦想更进一步 


我的学习生活


巴黎第五大学又名巴黎笛卡尔大学,与巴黎第七大学和巴黎地球物理研究所合并为巴黎大学,是法国公立大学中排名第二的优质名校。


法国大学不同于国内,固定的课表、固定的教室,在这边每周都会更换不同的课表和教室,一定要在前一天去课程链接看清楚,才不至于迟到甚至少上。老师的上课模式和国内也不同,以老师下发的讲义为主,初期的内容也多为口语交流,你将会有很多的机会表达自己,老师大多都十分耐心的听你把意思表达清楚,给你回答并纠正问题所在,关键就在于你是否能勇敢的迈出第一步,课程在每周都会有一个projet,每天分步骤来做,可能是PPT,可能是vidéo, 在每周的最后一节课进行展示。


每天课后的时间是以整理笔记,背单词,与其他同学交流并划出当天课的重点知识为主,不想被落下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在完成课业之余,也要增添一些属于法兰西情怀的浪漫主义色彩,那就是.......好好犒劳自己的胃,每周去超市进行大采购,不断尝试烧出适合自己口味的美味菜肴,和朋友们一起去吃正宗的法餐,想念家乡的美食,也可以去中国区逛逛尝尝熟悉的味道,如果餐饮预算有限,可以去大学食堂吃饭。3.25欧元就可以吃到一套包含前菜-主菜-甜点的法餐。在食堂就餐时,只需出示学生证。一些学生食堂在晚上周末也开门。


  周末的时候,看看埃菲尔铁塔,看看巴黎圣母院,虽然没有淘宝京东 ,法国有不少的打折村和二手店也很不错。法国的假期颇多,可以约上三两好友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在巴黎,拿着巴黎五大的学生证,等同于拿着巴黎几乎所有博物馆和艺术馆的通行证。法国大部分博物馆和艺术馆展览馆对欧盟国家的大学生免费开放。毫不夸张地说,你可以带着画板去奥赛美术馆临摹大师名作,也可以躺在蓬皮杜放映厅的沙发上惬意的小歇一会,甚至还可以坐在卢浮宫的油画前完成学科作业。除此以外,各种各样的巡回音乐会演唱会,艺术展时装展都不会错过登陆巴黎。所以多出去走走,多主动进攻,厚着脸皮和法国人聊聊天,关注新的动态进行适当的“外交”才能让你平淡无奇的生活有滋有味,让你进一步触摸法国,了解世界。

5月3日观看“地表最强”周杰伦巴黎演唱会


都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也是留学来到法国的初衷,看到这更大世界展现在你的面前,等待着你来阅读,想和更多不同的人进行思维的碰撞,想了解更多不同的文化,想要让自己走出舒适圈,尝试更多未知与陌生,想要变成更优秀的人,变成更成熟全面的人。我坚信,自己的留学路途虽仍有崎岖坎坷,但远眺未来已见一片万丈光芒。                                  

2019.5月于巴黎



地    点:浙江大学西溪校区教学主楼4楼419办公室

官方网站:http://zjuwy.zju.edu.cn

电话咨询:0571-8827379713282820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