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明德引风尚 铸魂新时代 — 外语学院第七教工党支部参观浙江美术馆

编辑: 时间:2019年05月15日 访问次数:132


明德引风尚  铸魂新时代


——参观浙江美术馆藏爱国主义题材作品展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70年前,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浴血奋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5月10日浙江大学外语学院第七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和预备党员,带领浙江大学国际课程中心超前班的青年学生一同前往浙江省美术馆,参观“明德引风尚 铸魂新时代——浙江美术馆藏爱国主义题材作品展”,弘扬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文化。


 


展览分为5个展区,万古悠韵百年浪潮春风化雨千山竞秀时代铸魂通过书画作品,展示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当我们观赏河姆渡原始艺术中驯服的猪羊、敏捷的飞鸟、颗粒饱满的稻穗、光辉夺目的太阳等纹饰、雕刻时,不难感受到先人热爱自然、赞美自然的情愫。这种情怀,也将成为我们进一步建设和谐社会的文化动因


明代,王阳明创立心学,鼓励人们摆脱理学的束缚和教条的蒙昧性,主张知行合一,对主体精神和人的自我意识大加肯定,再次彰显了浙江精神中务实、自觉的理性。此后,黄宗羲以其朴素科学性和民主性的思想,成为明清之际思想解放的最重要代表。艺术家们描绘活在记忆深处的爱国人物,讴歌浙江悠久的历史和博大的人文精神


 

 

浙江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展览中有几幅画作展现义乌小商品市场琳琅满目的商品,有以钱塘江千舟竞发的蓬勃气势,展现了勤劳智慧的浙江人民敢为人先、大胆创新,书写了激昂奋进、波澜壮阔的发展史诗,走出了具有时代特征、浙江特色的发展之路,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展览第五个版块的雕塑展区纪念碑式的人物雕塑,雕塑家或以人与山河相融表现民族英雄的悲壮感,或以沉稳坐姿来表现一代开国领袖的昂扬气魄,在塑造人物气质方面作了深入思考,为时代铸魂。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强调:“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明德引领风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