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新征程--2018届浙大“德优项目”学员分批抵达德国

编辑:lijiajia 时间:2018年11月28日 访问次数:174

    随着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德优项目学生签证的逐批发放,学生去异国他乡独立学习生活的考验真正来临了。

    10月底,两批队伍在浙大德优项目王老师的带队下,目前已在德国的三个校区安顿,开始攻读PSP预科课程。以下所有出行的点滴,也是老师和学生们共同的美好回忆。


一:上海出发



10月24日下午七点左右,20名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已经早早地到达浦东国际机场——学生的航班将于次日凌晨起飞。


(学生在上海浦东机场合影留念)


两个28寸的大箱子,一个20寸的登机箱,一个鼓鼓的背包——这似乎是每位学生的标配。有的家长还贴心地为孩子准备了电饭锅,电热毯,火锅料等中国特色的物品,希望孩子在当地适应地更好。对于即将到来的10多个小时的旅途,学生更多的是期待,父母更多的是不舍。


队伍分成4个小组,各个小组的组长们细心周到,确保每位学生都得到注意。值机、行李托运、安检、登机、转机……各个环节都井然有序。




二:抵达德国



初到德国,已是次日下午1点,大家还来不及激动欢呼,就赶紧收寻好行李,穿上厚厚的外套--寒风、冰雨,灰色的天空告诉我们,10月已是德国的冬天,而彼时千里之外的上海还是温暖的初秋。


周到的境外接机老师早已安排好去宿舍的巴士,在机场外等候。而安排宿舍的老师已经在各校区宿舍楼下等待。

(学生乘坐去宿舍的巴士)


(到达宿舍楼,走在去宿舍的路上)


(比勒宿舍楼外景)



(部分校区宿舍内景)


学生全部安顿好后,已是下午六点,但是天已经早早的黑了—德国的冬天黑夜很长,夏天黑夜很短。向家人报完平安、简单的收拾后,大家仍然充满活力,开始记录公交路线、逛超市、准备第二天的早饭……适应能力非常得强。


(多姿多彩的生活)


(万圣节期间与当地扮装的人合影)



三:开学报到



抵达的第二天,学生们就要去学校报到,上课。


第一堂课由德语老师介绍预科重要信息:预科要修哪些课程,多少学时,什么时候考试,假期、课外活动如何安排,如何请假、看病,如何熟悉交通、垃圾分类等等,老师都一一讲解。随后老师让学生登记好联系方式--今后重要通知、上课、活动安排,都会通过邮箱发给各位学生。预科考试在来年6月份举行,4月份是模拟考。 一般来说,考试结束成绩出来以后,学生会有一个多月的时间申请德国大学的冬季学期。


(开学第一堂课)


介绍完后,紧接着就是德语水平测试。虽然有些猝不及防,但这也是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的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接下来,老师带大家熟悉学校环境,领教材。


(教材一览)


第一天的课堂在陌生和紧张中度过了。一开始,除了应对陌生的课堂和教材,还有陌生的生活环境、与国内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比如:凡事都要预约,要有足够的耐心;垃圾要做好科学分类,注意空瓶回收;写电子邮件,收发纸质邮件非常重要。万事开头难,但是大家的表现已是可圈可点,今后会越来越好!


(比勒校区学生与中德方老师合影留念)


(汉诺威校区学生合影留念)



结语:


这一批学生之前,两位UE欧洲应用科技大学的学生,以及一位PSP学医的学生已自行前往德国。除了独自前往之外,她们还带给家长和老师很多好消息:顺利安顿,自己做饭,熟悉环境,适应气候。先到的她们,还给暂时未到的同学加油打气,在刚进入德国需要注意的方面给出建议,真正展示了留学生应有的独立和能干!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而在这一批学生之后,又有10位学生于10月30日到达科隆校区。随着签证、境内外接送机等各项安排工作的确定和落实,11月本届最后一批留德学生也将全部出发,让我们期待他们更多精彩的表现吧!


(科隆校区学生合影留念)


(来自科隆的问候)



了解更多浙大“德优项目”信息,可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我们: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