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已毕业学姐分享学习方法及经验

编辑:wyxy15 时间:2014年08月08日 访问次数:2166

西班牙康普顿斯大学 - 毕业学姐来浙大分享学习方法及经验
在这炎炎的夏日,当等待国内大学开学的同学们还在家里享受快乐休闲时光时,浙江大学西班牙项目班的40余名同学已经学习了一周多的西班牙语了。
在浙大西语系老师的帮助下,大家已经掌握了西班牙语最基本的的发音。相对于原来的零基础,同学们开始尝试接触、了解、思考、体会西班牙语的奇妙。怎么样更好的学好西班牙语,初级阶段应该怎么来学,颤音怎么练习?针对这些同学们关心的问题,浙江大学外院特地安排了康普顿斯大学毕业的学姐现场分享学习西语的心得,传授学习经验,同学们学习西语的热情空前高涨。

全员启动寻找西语学习新方法
秘诀一:
如何在第一阶段学习好西班牙语
把西班牙语和自己的兴趣结合起来学习,比如尝试接触一些西班牙电影、歌曲和简单的文学作品。在学习初级阶段,或许这些艺术表达方式对我们的听力是巨大的挑战,但是,即使听不懂,看不懂,坚持把一部纯正的西语电影完整地看下来,对语感的培养也是件事半功倍的。
 
秘诀二:
融入西班牙,做优秀的大学生
到了马德里开始新阶段的学习,我们的西班牙语就从单纯的语言学习变成了运用的工具,与解决生活中的难题以及学好专业知识息息相关。所以,如果想在大学里成为优秀的学生,一定的语言水平是不可或缺的。学姐建议,初到异国他乡难免出现中国学生成群结队的现象,这是可以理解的,可是,到了正式进入大学,大家要尽量避免这种扎堆现象。因为试着融入西班牙人的交友圈可以让你受益匪浅。首先,你会发觉,自己的中国式西班牙语在他们纯正的语言环境里受到熏陶也变得逐渐地道了。其次,在与西班牙人的交流中,你能领会到他们的思维方式,甚至学习到他们的形式风格。如何在全班同学面前做个出色的演讲,如何通过小讨论一起解决老师布置的难题……这一个个问题,如果可以有你的西班牙朋友们助以一臂之力,迎刃而解便不在话下。
 
秘诀三:
在丰富多彩的西班牙文化生活中学习进步
西班牙作为欧洲文化大国向来以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享誉世界,如果可以充分利用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的留学生活一定会收获颇丰。每年16日的东方三王节是西班牙的儿童节,精彩的花车游行是其中的一大看点;每年的春天,马德里著名的丽池公园会举办一年一度的读书节,除了可以买到打折的书籍,还可以和你喜欢的作家面对面的交流甚至合影留念……走近一个国家,首先需要走近这个国家的文化,西班牙如此多的文化生活可以让你近距离的体验它的热情洋溢,而这就是你接下来几年需要去生活的语言环境了。

秘诀四:
有趣的语言常识
西班牙的四种官方语言是加利西亚语,巴斯克语,加泰罗尼亚语和卡斯蒂利亚语,这最后一种就是我们将要学习的语言。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所以在生活中我们要留心文化传统在语言里留下的痕迹。比如说:我们中国人可以用手语从一数到十,而西班牙人则是用截然不同的手势来表达。除此之外,学姐绘声绘色的现场教大家如何地道地用手势表达“好好学习”“快点”“很多”“你好瘦”等等。
 
秘诀五:
提高西语水平,抓好听说读写不可少
这四个模块是不可分割的,而任何一方面的缺陷都会给交流沟通带来障碍。我们的书本学习更侧重于读和写这两个可以用成绩来衡量的方面。然而,在现实学习生活中,听和说往往和我们的生活关联度更大。所以,学姐建议初级阶段的同学们在认真跟着老师们学习的同时,积极主动地去培养自己的听说能力。方法多种多样,比如说,可以利用一些远程聊天工具和世界各地说西语的人交朋友聊天以提高水平,另外利用影视资源在这一阶段也是非常有效的学习方法。
 
秘诀六
多加练习,练颤音有方法
‘’UN CARRO CARGADO DE ROCAS CORRE POR LA CARRETERA’’. 学姐现场教给大家一句非常经典的绕口令。我们都知道,西班牙语这门“和上帝交流的语言”向来以优美的语音著称,而其中的亮点和难点就是颤音-RR-。通过多多练习,不多久,大家就可以正确发出这个很有特色的音了。

看到几年前也是和自己一样零基础,但是现在可以走上讲台传授学习心得,并且在西班牙也是称得上学霸的学姐,同学们除了敬佩以外,更有了不小的信心。贵在坚持,先一点点打好语言基础,像学姐一样牢牢掌握这门语言,才能真正地融入西班牙